深山裡的“明星班組”:守護鐵路獻青春

魏怡

2021年03月24日17:0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蘭渝鐵路楊家川站坐落在定西市渭源縣秦祁鄉楊川村,來自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隴南工務段楊家川線路維修工區的17名“90后”鐵路職工常年駐扎在這裡,遠離家鄉與鬧市,默默的守衛著蘭渝鐵路的安全暢通。

他們之所以被稱為“明星班組”,是因為在2019年7月31日夜晚,楊家川線路維修工區11名職工完成一天的“天窗”維修作業,在返回工區的路上突遇暴雨,到達秦祁河大橋時發現有一輛落水車在洪水中打轉,車內傳來被困司機呼救聲。11名職工見狀,迅速投入救援,幫助被困人員成功脫險。班組牆上“見義勇為、救人於難”的錦旗,是閃爍在工區每個人心間的一份激動與驕傲。

職工正在鐵道上作業。(蘭州鐵路局供圖)

哪裡有鐵路,哪裡就有鐵路人。楊家川線路維修工區擔負著蘭渝鐵路新窯坡站至楊家川站間42千米線路設備的養護維修任務,其間包含5座隧道和8座橋梁,還有被稱為“世界難題”的胡麻嶺隧道,線路設備復雜,給職工們日常工作帶來了不小的考驗與挑戰。

“要麼不干,要干就要做到最好”。工長邊海洋已經記不清多少次帶領職工鑽進陰冷灰暗、灰塵扑鼻的隧道進行檢查維修,他們還要頂著夏季的烈日行走在鐵路線上推小車、打壓機,進行涂油、線路搗固作業。抱著重達40多斤的搗固機,一搗就是十幾分鐘。“搗固作業是個力氣活,十幾分鐘的時間,渾身就會熱氣蒸騰,汗流浹背,記得剛參加工作時,作業結束后整個人感覺都是軟的,晚上回到宿舍手抖得連碗都端不住。”職工王棟比劃著胳膊笑著說。

馮昭是工區唯一的女孩子,平日裡她是職工們的“重點照顧對象”,她日常主要負責職工們每天的作業安排及內業資料整理,忙碌的時候,她還擔任防護員,守護現場工友的作業安全。

休息時,職工們在一起打籃球。(蘭州鐵路局供圖)

“每天看到工友們拖著疲憊的身子返回工區時,很心疼他們,但一想到他們為保鐵路暢通付出的艱辛,不由的為他們點贊。” 馮昭說。

條件越是艱苦,更加養成了工區團結友愛的凝聚力。白天空閑時間大家一起打籃球、打乒乓球、打理小菜園、喂雞喂兔子。晚上,他們一起待在宿舍聊天、看電視。節假日值班的時候,大家一起包餃子、煮火鍋、炒幾盤菜,過個簡單的節日,使這個偏遠工區傳遞出家的溫暖。

“我們不在這裡,總有人要來的,守護好這段鐵路,保障一列列火車安全平穩地奔向遠方,雖然地方偏了點兒,活辛苦了點兒,但很有意義。” 工長邊海洋說出了職工們的心裡話。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