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將建立涉酒機動車、駕駛人信息數據庫 以科技監管賦能交通管理

2021年03月25日16:4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25日電 (高翔)3月25日下午,甘肅省公安廳交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就甘肅省持續加大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查處工作的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據統計,2020年甘肅公安交管部門共查處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24561起,同比下降14.29%。

據甘肅省公安廳交管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賈曄介紹,2020年甘肅公安交管部門嚴查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通過打造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營造了全社會自覺抵制酒駕的良好氛圍,預防和減少了涉酒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數據顯示,2020年,甘肅省發生涉酒道路交通事故664起,同比下降9.29%﹔造成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3.16%﹔受傷人數同比下降14.69%。

據介紹,甘肅公安交管部門將“零酒駕”創建工作作為提升交通文明意識和預防道路交通事故“減量控大”工作的重要抓手,積極協調多個部門綜合施策,形成了全社會共同關注、多部門同向發力的酒駕醉駕防治框架,打造了“零酒駕”單位65家、社區(村)57家、街道(鄉鎮)48家,通過示范引領、以點帶面、輻射帶動,讓酒后禁駕觀念更加深入人心。

嚴查嚴處方面,甘肅各地加大警力部署,同步強化路面管控力度,堅持日常嚴管與專項打擊、集中整治與區域聯治相結合,將嚴管區域和執法力量向農村地區延伸,發揮農村“兩站兩員”的宣傳、勸導、舉報酒后駕駛作用,及時勸阻酒駕及各類交通違法行為,形成了“零容忍”的執法震懾。

“甘肅省近兩年酒駕醉駕查處量持續下降,說明廣大群眾對酒駕醉駕的認識普遍提高,守法意識普遍提升,‘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社會共識基本形成。”賈曄說。

下一步,甘肅公安交管部門將進一步健全機制、完善措施,依托甘肅公安“智慧交管”,發揮各級交警指揮中心、集成指揮平台、緝查布控系統和移動執法終端的科技支撐作用,建立涉酒機動車、駕駛人高危信息數據庫,以科技監管賦能公安交通管理,為敏銳感知、精准預警、防范打擊提供數據支撐。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