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 蘭州市廣武門派出所這樣干

2021年03月31日17:0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31日電 (高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也是積極回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實際行動,意義十分重大。”3月30日,甘肅省公安廳召開視頻會議,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甘肅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余建在會議上作出上述強調。

為了幫群眾排憂解難,甘肅公安機關聚焦基層民警“大走訪”、矛盾糾紛“大化解”、信訪問題“大攻堅”、社會治安“大整治”、公共安全“大防控”、打假治劣“大行動”、服務質效“大提升”、便民措施“大優化”八大行動26項舉措,拿出硬招實招,彰顯了公安機關為民服務的態度和決心,厚植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奮斗底色。

據介紹,2020年以來,甘肅全省派出所和廣大基層民警立足基層、擔當作為、化解矛盾、守護平安,真正實現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有力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涌現出了包括蘭州市公安局城關分局廣武門派出所在內的15個省級“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我們把群眾答不答應、滿不滿意作為公安工作的試金石,保証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全力推進‘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落實落細。”廣武門派出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為了把“給群眾辦實事”落在實處,廣武門派出所在實踐工作中總結出了楓橋經驗“六個一”的工作方法,即:矛盾在一線化解、能力在一線培養、工作在一線推進、感情在一線聯絡、作風在一線磨煉、政策在一線宣傳。

據介紹,除了推出“開門評警”,邀請辦理過業務的群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居民代表等參加警民坐談會搭起警民“連心橋”外,廣武門派出所還成立“金鑰匙調解室”,邀請司法所、社區、律師和物業工作人員、居民代表等組建“聯調協會”入駐,形成“三調聯動”網絡,最大限度服務群眾。

圍繞為民、便民、利民的服務宗旨和“群眾至上、用心服務”的工作理念,廣武門派出所落實一個“民”字挂心頭,一個“公”字貫始終的工作模式,加強窗口建設,簡化辦事程序,設立“軍人、退役軍人、老弱病殘”優先窗口﹔創建“群眾要事優先訪”機制,傾聽轄區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創建“民事民情代辦理”機制,為行動不便的群眾提供業務預約、代辦、上門等服務,用心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打造了人民群眾滿意的公安新形象。2021年2月5日,該所被甘肅省公安廳挂牌確定為“甘肅省公安廳民警實訓基地”。

廣武門派出所的典型做法是甘肅公安機關優化便民服務,提升居民幸福感、滿意度的縮影。據悉,甘肅公安機關還將通過開展百名公安局長包案化解疑難信訪案件專項行動,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責編:焦隆、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