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多地突降雨雪 鐵路部門積極應對

何怡璇

2021年04月01日10:4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全省多地突降雨雪 鐵路部門積極應對

3月31日,受冷空氣影響,甘肅蘭州、武威、張掖、嘉峪關、定西等多地出現雨雪天氣,為確保雨雪天氣鐵路運輸安全暢通,蘭州鐵路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加強運輸組織,密切關注列車運行動態,對線路、道岔、信號、接觸網等關鍵設備加大檢查頻次,組織職工進行除雪工作,確保旅客出行安全。

為應對雨雪天氣,蘭州、武威、嘉峪關等客流較大的車站,鐵路干部職工按照包保分工全部提前到崗,加強廣場、站台、天橋、地下通道等關鍵部位人員值守,及時清掃積水。車站在進出站口、通道台階處設置溫馨提示牌和防滑墊,防止旅客滑倒摔傷,加大對座椅、電梯等公共區域的衛生清潔,為旅客創造平安舒適的出行環境。各車站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對旅客進站、安檢、乘降、出站等關鍵環節組織疏解引導,根據列車運行情況合理調整售票窗口功能,增設退票、改簽窗口,便捷旅客辦理退票和改簽手續。針對雨雪天氣,蘭州客運段用心用情服務乘車旅客,在列車上滾動播報前方到站天氣資訊,加大列車公共區域衛生清潔,備足感冒藥品,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換乘資訊、預約出站等服務。

同時,調度部門密切監視各線路區段的雨量、雪量變化及旅客列車運行情況,嘉峪關車務段、武威南車務段、武威工務段針對玉門、打柴溝地區降雪,成立黨團員除雪突擊隊,及時清除道岔積雪。加強雨雪天氣下鐵路設備的檢查頻次,對線路、道岔、信號、接觸網等關鍵設備安排專人巡檢,確保設備安全穩定運行。同時,為做好降雪天氣貨物運輸組織工作,部分車站及時增派人員,加強對調車作業的全過程盯控,嚴格落實作業標准,加強現場聯控互控,切實保障貨物運輸安全暢通。

鐵路部門溫馨提示,雨雪天氣給出行帶來諸多不便,廣大旅客出行時要預留足夠的時間,進出站時注意安全,可通過鐵路12306客戶服務網站、電話及車站公告等渠道,了解最新列車資訊信息,合理安排行程,以免影響您的出行。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