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辦實事 甘肅很認真

2021年04月08日08:4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8日電 (高翔)低保家庭錄取到普通高校的新生將享受學業資助﹔出台相關政策讓400余名“快遞小哥”獲得專業技術職稱﹔八大行動26項便民舉措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厚植“我為群眾辦實事”奮斗底色……今年以來,甘肅省不斷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用心、用情為民辦實事,贏得群眾真心點贊。

低保家庭錄取到普通高校的新生有了學業資助

為民辦實事是落實新發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舉措,也是甘肅省委省政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庄嚴承諾。

為幫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完成高等教育學業,作為甘肅省政府2021年為民辦實事之一,甘肅省將對具有甘肅戶籍且在省內參加今年高考並被錄取到普通高校本科、專科(高職高專)2021級的城市低保全額保障家庭和農村低保一、二類保障家庭子女進行學業資助。根據日前發布的資助標准:學業資助項目經費由甘肅省財政預算安排專項經費和社會募集資金予以保障,錄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的2021級新生一次性補助1萬元﹔錄取到普通高校專科(高職高專)的2021級新生一次性補助8000元。

26項便民舉措為民“排憂解難”

為更好地回應人民群眾新期盼,甘肅省公安廳決定日前在全省公安機關集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此次活動共包括八大行動26項舉措。活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將切實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和堵點問題。

根據具體方案,甘肅公安機關將推行“一件事一次辦”,公布標准化辦事指南和流程圖,實行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時辦結,推進身份証、居住証、護照辦理等2個省級、7個縣級“一件事一次辦”事項,真正實現群眾辦証辦事“最多跑一次”﹔年底前實現開具戶籍類証明、工作調動戶口遷移、大中專院校錄取學生戶口遷移等5項戶籍遷移業務“跨省通辦”,機動車檢驗、私家車登記、駕駛証申領、摩托車轉籍等26項公安業務“省內通辦”﹔推動實施“縮短身份証辦理周期、保安涉企事項網上辦、機動車報廢回收証明聯網核查、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取消紙質接受教育憑証、便利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証件”6項具體措施,為群眾提供便捷服務。

開辟快遞工程專業職稱評審渠道

在認真調研的基礎上,甘肅省人社廳借鑒發達省份經驗,結合甘肅省郵政行業企業發展現狀和專業技術人才實際,制定出台了《甘肅省快遞工程專業職稱評價條件標准》,按照國家職稱專業設置有關規定,首次在甘肅省工程系列設置了“快遞工程”專業,將甘肅省郵政管理局確定為工程系列“快遞工程”專業職稱工作主管部門,核准甘肅省郵政管理局組建“快遞工程專業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評審甘肅省郵政行業“快遞小哥”的高、中級職稱,賦予郵政行業企業用人單位初級職稱考核認定權。

據了解,自“快遞工程”專業首次進入甘肅省工程系列職稱評審體系以來,甘肅省已有402名“快遞小哥”獲得職稱,其中高級職稱4名、中級職稱46名、初級職稱352名。

統籌安排財力繼續辦好為民實事

2021年,甘肅省將統籌安排財力辦好10件為民實事。

除了對具有甘肅戶籍且被普通高校錄取時為城鄉低保一、二類家庭子女提供入學資助外,甘肅省今年還將提高城鄉居民省級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新建或改擴建通自然村道路1萬公裡以上﹔在全省農村義務教育中小學新建、改擴建食堂1000所,新建或改造重點幫扶縣農村中小學教師周轉宿舍900套,重點增補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區義務教育中小學學位15000個﹔新增城鎮就業32萬人,落實1萬名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在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改造建設重症醫學傳染病區域,在30個縣級醫院改建“三區兩通道”傳染病區﹔在全省啟動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6280套、共有產權住房3000套﹔在全省擇優選擇條件成熟的城市街道,新建或改造提升100個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對全省33周歲至64周歲城鎮低收入婦女和20萬農村婦女進行免費“兩癌”檢查﹔實施100處農村水源保障工程,新建和改造一批地表水截引、機電井、調蓄水池等項目,進一步提升供水水源穩定性和保障能力。

據悉,甘肅省政府督查室今年將定期對為民實事落實情況開展督促檢查,通報工作進展及存在問題,並提出工作建議。

(責編:陳誠、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