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天氣變化較大 未來五天或有沙塵、降水

呂晟君

2021年04月15日15:4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春夏之交天氣變化較大 未來五天或有沙塵、降水

4月份,蘭州市進入春夏之交時段,受氣候影響,氣溫變化較大,此外,漫天的柳絮、楊絮也開始飛揚。據悉,在接下來的5天,或有外來沙塵,4月19日或有降水。市民除了時刻關注天氣變化外,還需要平靜心態待之。

據蘭州市氣象局預報,14日夜間至15日白天,市區天氣多雲,最低溫度8℃,北風轉東北風2至3級﹔15日白天有浮塵,最高溫度15℃。

空氣質量方面,過去幾日,蘭州市空氣質量為良。據甘肅省蘭州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預報,4月15日,北部淺槽過境,夜間至早晨河西一帶出現大風急流帶,蘭州市可能出現輸入性沙塵天氣﹔隨后幾天氣溫回升,為多雲天氣。4月19日受高原波動配合弱冷槽,可能有一次降水過程。總體看來,4月15日至19日,蘭州市城區空氣質量為良至輕度污染。

此外,4月中旬,柳絮、楊絮也開始飛揚。林業局綠化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柳絮、楊絮是楊柳科正常生理發育特征,屬自然現象。

據悉,蘭州市城區的楊樹、柳樹數量不多。按照蘭州市綠化、美化的思路,近年來蘭州市不斷引進法桐、銀杏、紫薇、櫻花等20余個新品種,不僅豐富了蘭州市的植物品種,也使楊樹、柳樹的佔比逐步下降。但需要注意的是,積累的楊柳絮易引發火災,因此,市民還需在此季節注意防火。

另從甘肅省氣象局獲悉,14日夜間到明天白天,定西、臨夏、甘南、隴南等市州陰間多雲,部分地方有小雨(雪)﹔省內其余地方晴或多雲。河西五市及白銀、平涼、慶陽三市有4至5級西北風,陣風可達6至7級,局部地方伴有沙塵。

另外,15日早晨河西五市及白銀、蘭州、定西、臨夏、天水 、平涼、慶陽等市州部分地方有霜凍。15日夜間至17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雲。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