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西兩市將開展多方面科技創新合作

孫 理

2021年04月16日15:4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西兩市將開展多方面科技創新合作

4月15日記者從市科技局了解到,日前,西寧市科技局一行到蘭州市就信息化建設、科技創新、扶持政策、園區管理運行等情況進行考察調研,並與蘭州市科技局就蘭、西兩市開展科技創新合作舉行了工作對接會。

此次對接會上,蘭州市科技局對於蘭、西兩市開展科技創新合作提出以下三點建議:一是立足科技創新工作職能,雙方以本次合作為契機,建立蘭州-西寧城市群科技創新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相關城市聯席會議,協調解決城市群科技創新的相關問題,共同推進科技合作、資源共享、人才交流等事項。

二是以引領蘭西城市群建設點上突破、線上帶動、面上示范為原則,圍繞蘭西城市群建設戰略,雙方制定協同創新方案,明確協同創新先行先試內容,著力解決兩市科技創新中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協力推動蘭西城市群高質量發展。

三是切實發揮雙方優勢資源,將科技合作事項落到實處。例如,圍繞西寧鋰電新材料、蘭州新區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打造國家級鋰電新能源復合產業集群﹔圍繞蘭州方大碳素、西寧中復神鷹碳纖維,打造國家級碳素新材料產業集群﹔利用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西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對接會等大型活動推動兩地企業和高校院所深入合作交流,提升區域創新能力﹔推動兩市科技大市場聯合開展線上線下成果推介會、科技成果標准化評價、技術對接會、人才培訓以及知識產權等專項活動,聯合建設高端科技綜合服務平台。

2018年3月,國家發改委批復了《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同年8月,甘肅省政府出台了《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實施方案》,青海省政府印發了《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青海實施方案》。2020年5月13日,甘肅省人民政府與青海省人民政府簽署了《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動蘭州—西寧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框架協議》,為培育發展蘭西城市群提供了全新指引。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