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戶種植遠端管理 物流效率大幅提升 消費環境逐步改善

蘭州市流通領域現代供應鏈體系建設成效初顯

蔣 凌

2021年04月16日15:5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流通領域現代供應鏈體系建設成效初顯

“通過特色農產品供應鏈系統,蘭州百合可以形成生產、加工、倉儲、物流配送等環節標准化體系建設格局,實現特色農業產業百合產業的標准化發展模式……”4月15日,在爽口源阿干鎮百合種植技術培訓會現場座無虛席,甘肅爽口源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專業技術人員正在為當地蘭州百合種植戶講解。據了解,目前“爽口源”正逐步將主產區百合種植農戶及合作社不少納入特色農產品供應鏈系統,農戶種植端實現可視化管理,公司巡檢員網絡系統可以清楚地實現監控,實現遠程“操控”。

事實上,“爽口源”的供應鏈模式其實是蘭州市供應鏈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蘭州市流通領域現代供應鏈體系建設順利,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供應鏈試點項目評審確定工作,通過兩年半的試點項目推進建設,已基本完成了試點項目建設任務,完成了項目市級驗收。促進蘭州市商貿物流經濟提質增效降本,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等成效不斷突顯。

供應鏈體系百合種植有望實現可視化

甘肅爽口源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尚雙科告訴記者,依托爽口源股份公司建成的特色農產品供應鏈系統和農戶APP軟件,將企業與農戶有效連接,建立利益聯結機制,面向基地的2萬多種植農戶提供農業生產資料配送和技術服務,助力農戶科學、綠色種植,保障主產區尤其是高海拔二陰山區精准貧困戶提高百合畝產量,增加家庭收入。爽口源股份公司逐步將主產區百合種植農戶及合作社納入特色農產品供應鏈系統,農戶種植端實現可視化管理,農戶針對田間管理、病虫害防治、採購計劃等,隻需借助手機APP軟件系統提交相關信息,公司巡檢員網絡系統可以清楚地實現監控,實現遠程“操控”。

目前,甘肅爽口源、蘭州米家山為解決種植農戶百合的季節性集中採收存儲,建設了特色農產品共享冷庫、共享百合加工線、共享農產品檢測中心等共享供應鏈平台和設施。

供應鏈體系成效初顯 基本實現提質增效降本

“經過兩年半的試點建設,‘商貿流通集約化服務供應鏈體系’‘高原夏菜及冷鏈綜合型供應鏈體系’等6個鏈條1個平台23個試點項目進展順利,開發完成了追溯系統、電子商務系統等供應鏈管理系統22套並投入運營。”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新建倉儲中心98592平方米,提升改造88301平方米﹔新建零售網點182個,新建配送網點5485個﹔檢驗檢測設備22套,各類貨架90997組,各類周轉箱(筐)32470個,標准化托盤107811個,基本完成了預定的目標任務。試點企業新建和升級了一批設施設備,夯實了供應鏈試點的發展基礎。

據介紹,市商務局還對試點項目計劃進度執行情況、專項資金使用情況嚴格開展統計和績效評價,確保項目按期建成並發揮預期成效,甘肅鐵邦、蘇寧平均庫存周轉率大幅提升。蘇寧物流通過試點實現帶托運輸,整托入庫后,收貨、入庫環節效率可提高300%,帶拖運輸率可達到21%,運營成本下降3.67%。消費環境逐步改善,供應鏈整體管理水平正在提升,商超綜合配送率提高了40%﹔客戶測評滿意率達到80%以上,訂單及時交付率達到90%以上。項目的建成為整合蘭州市商貿流通資源,壯大市場,發展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構建現代流通體系及供應鏈降本增效奠定了基礎。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