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導 家庭監護 專業支撐 社會參與

蘭州新區為留守兒童創造溫暖成長環境

張建平

2021年04月16日15:5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新區為留守兒童創造溫暖成長環境

家住蘭州新區中川鎮元山村的事實無人撫養的初中生軍軍(化名),因為沉溺手機網絡游戲、親子關系緊張等原因,沒有上學,蘭州創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工通過建立關系、界定問題、評估需求,運用“3R”理論(責任、現實及正確原則)協助家長一起制定服務計劃,經過多次的輔導,充分獲得軍軍的接納和認可,不斷糾正和改變孩子的不良行為習慣,逐步培養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在與家庭、學校的多方合作下,軍軍順利返回學校上學,在期末的考試中,英語還取得了112分的好成績。

為了探尋困境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及支援服務的有效路徑,2020年6月,蘭州新區民政司法和社會保障局委托蘭州創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對新區277名困境兒童和82名農村留守兒童開展為期一年的關愛服務項目,從個體、朋輩、家庭和村(社區)四個層面開展支持性服務,建構和強化困境兒童及農村留守兒童的社會支持網絡和保護網絡,提升特殊兒童的抗逆力,健全和完善蘭州新區困境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

項目開展以來,蘭州創暉社工和西北師大社會工作專業碩士研究生共8人進行了以“豆芽兒成長記”為主題的17次集中家庭探訪服務,深入了解家庭結構和環境因素對於兒童成長的影響﹔建立“一人一檔”,厘清兒童的服務需求,採用多種社工專業技巧,引導家長認識孩子、了解孩子,為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持續搭建社會支持網絡。目前,常態化家庭探訪服務已覆蓋兒童394名,針對部分入戶探訪有困難的兒童採用電話探訪的形式,為其提供個人發展、情緒疏導、疑惑解答等服務,和家長一起共同助力兒童更好成長。

為了進一步提升兒童的抗逆力和家長的監護照顧能力,項目團隊運用專業的社工理念和方法,針對學習上的焦慮、沖動情緒等心理問題比較突出的困境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在蘭州新區彩虹城社區、五墩村等村(社區)開展12次抗逆力提升活動,提升兒童抗逆力。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困境兒童家長的照顧和監護能力,分別在蘭州新區秦川鎮新園村、西岔鎮山字墩村等開展“親子課堂 相伴成長”、“相伴同行 賦能減壓”和“為家長賦能,助力兒童成長”困境兒童家長互助支持活動。

項目開展以來,項目團隊分別在蘭州新區彩虹城社區、中川鎮史喇口村、秦川鎮振興村、西岔鎮團庄村等15個村開展三期10次家長動力營——家長組織能力建設活動,以交流、實地輔導的形式,支持困境兒童家長成立家長組織,同時加強家長互相經驗交流和學習,從而促進兒童各項權益和福祉。

為進一步提升兒童督導員及兒童主任業務能力和關愛水平,2020年6月、9月及2021年3月,邀請兒童青少年社會工作領域的學者專家分別就兒童福利與兒童保護的發展、兒童身心發展特征、兒童主任及兒童督導員工作技巧、兒童社會工作倫理等方面,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強化基層兒童隊伍建設。在家庭探訪過程中,蘭州創暉社工根據探訪評估的情況,有針對性地將30名兒童確定為重點個案,持續提供家庭教育方式、親子關系調節等個案服務。同時,積極對接甘肅省婦女兒童心理咨詢協會,通過“社會工作師+心理咨詢師”雙軌式互動,在心理疏導、家庭監護指導及社會支持方面提供服務。

2020年6月份以來,蘭州創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分別鏈接壹基金、西北師大社會發展與公共管理學院,在彩虹城社區、五墩村建立兒童服務站和兒童活動中心,通過學校和家庭之外的、補充性的結構化課程和參與式活動,為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提供安全衛生健康教育和社會心理支持等服務,目前累計服務達1000余人次。

通過10個多月專業化、精細化和精准化的專業支援服務,蘭州新區困境兒童保障實踐工作呈現出城市化快速發展進程中的新特征,家庭監護、政府負責、社會參與、分類保障、專業支撐、長效關愛的格局初步形成。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