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春光 植樹添綠

七裡河區、榆中縣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

楊貴智 呂晟君 俞炫萱

2021年04月16日09:1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不負春光 植樹添綠

榆中縣全民義務植樹 楊貴智 攝

4月15日,記者從市林業局獲悉,七裡河區多舉措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截至目前,已完成全民義務植樹140多萬株。

4月13日,蘭州市七裡河區組織全區機關干部,在阿干鎮大草窪的義務植樹基地開展了以“全民義務植樹四十載、精致蘭州譜新篇”為主題的大型義務植樹活動。當天,七裡河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親自帶頭植樹,在800余名機關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植樹50余畝,栽植雲杉5000余株。在黃河風情線沿線分會場,500余名街道干部通過補植補栽、修剪、澆灌苗木,清洗交通護欄、撿拾綠地垃圾等方式參與了義務植樹活動。開春以來,已補植各類苗木1萬余株,啟動新建小游園2處,提升改造1處,完成全民義務植樹140多萬株。

據悉,今年以來,蘭州市七裡河區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通過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帶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在全社會形成了植綠、護綠、愛綠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在南部山區通過實施生態修復、綠色通道、鄉村綠化、城市園林小游園建設等項目,已累計完成造林綠化4000余畝,栽植各類苗木近30余萬株。

近日,榆中縣多個鄉鎮以義務植樹活動為契機,緊抓植樹大好時節,在各自轄區內組織開展植樹添綠活動。

金崖鎮組織全鎮干部、各村(社區)以及駐鎮有關企業植樹造林志願者共180余人,赴金崖村北面山開展義務綠化造林活動。在植樹現場,大家拿著鐵鍬,挖土填坑,扶苗培土,合力栽下一株株樹苗……經過一番辛勤勞作,大家合力種下了鬆樹、柏樹、杏樹、樟樹等1600余株樹苗,造林面積達30余畝。

據了解,近年來,金崖鎮將春季植樹造林與環境衛生整治及美麗鄉村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對川區村面山進行綠化,對山區村坡地進行植被修復,累計義務植樹造林10萬多株。

在榆中縣韋營鄉韋家營村的山坡上,來自韋營鄉的40余名干部和民兵三人成組、五人成團,井然有序地種下了300余株油鬆。記者從植樹現場了解到,榆中縣韋營鄉於2020年春季在全鄉范圍內啟動水土保持生態綠化項目,主要在國家退耕還林、退耕還草以外的荒山、荒地種植油鬆、紫葉矮櫻、山杏、山桃等。目前,已投入資金200余萬元,完成生態綠化面積2400余畝。

榆中縣青城鎮、村全體干部和青城景區管理委員會、青城派出所、青城學區、青城衛生院等單位干部共計100余人在青城景區開展義務植樹。植樹現場,記者看到大家鏟土培實、提桶澆水,分工合作,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經過一天的勞動,500余棵槐樹苗在青城景區道路兩側亭亭玉立,在春日暖陽下綠意濃濃、生機勃勃。

4月10日上午,榆中縣和平鎮聯合甘肅預備師某團部分官兵來到和平鎮東坪村,與廣大群眾一起開展“共育枸杞致富林”活動。現場,官兵與群眾配合,三五人一組,揮鍬鏟土、培土圍堰、提水澆灌、踩實固苗,過程銜接有序、配合默契,經過一上午的辛勤勞動,3000余株枸杞樹苗昂然挺立,在和煦的春風中展現著蓬勃生機。

“植樹造林,功在當今,利在千秋。通過參加此次植樹活動,增強了廣大群眾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好家園的意識,也掀起了植綠、愛綠、護綠的熱潮,為建設美麗鄉村、創造生態旅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榆中縣青城鎮葦茨灣村書記趙海玉說。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