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區域創新高地

——蘭州市積極扶持科技企業加速發展

劉健

2021年04月18日08:3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努力打造區域創新高地

近日,走進蘭州西脈記憶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一件件銀色的合金產品整齊地擺放在展櫃中。

“這是驅動線,大疆無人機產品就用了這款線材”“這是智能墊片,被國家電網廣泛應用”“這是接骨器,用於固定人體骨折的地方”……說起自家產品,蘭州西脈公司副總經理蘇金霞如數家珍。她說,公司之所以能大發展,得益於政府的大力支持。

與普通合金不同,西脈的合金產品前面有“記憶”二字。

“記憶合金,通俗地講就是具有形狀記憶效應的合金。如果用記憶合金制成彈簧,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通過外力作用,它的形狀會發生變化,但到了合適溫度,它又會立即恢復原狀。”指著展櫃裡的記憶合金產品,蘇金霞說,這些都是公司的拳頭產品。

憑著特殊的生產工藝和持續的研發投入,蘭州西脈公司在國內形狀記憶合金應用領域闖出了一片天地——產品范圍涵蓋醫療器械、航空航天、電力電氣、溫控機械、節能環保等多個領域,很多產品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在甘肅高新技術企業中擁有重要一席﹔員工不到200人,一年卻能上繳1000多萬元的稅款。

但即便是這樣一家企業,發展中也免不了這樣那樣的困難。

“公司不缺市場,但缺場地、缺資金。”蘇金霞快人快語。

經過20多年的發展,蘭州西脈公司從小到大,由弱到強,2600多平方米的廠區已無法滿足企業發展需要,資金方面的壓力更是導致企業難以提檔升級。

科技企業所難,正是政府所慮。

這幾年,蘭州市確定了全面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的奮斗目標,提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面加大對高科技企業的扶持力度,推動城市不斷高質量發展。

得知蘭州西脈公司遇到發展難題后,蘭州市科技部門主動上門進行了多次調研,了解企業發展所需。

在蘭州市的幫助下,2018年,蘭州西脈新材料產業園項目在蘭州高新區定連園區順利開工建設。2020年,一期工程建成投運,蘭州西脈公司喜遷新址。

“現在的生產區域面積達到了1.5萬平方米,是以前的5倍多。”蘇金霞滿面笑容。

不隻廠房,科技企業面臨的資金難題也得到緩解。

2019年和2020年,蘭州市的兩隻科技基金——蘭州產業發展投資基金、蘭州科技創新創業風險投資基金先后向蘭州西脈公司注入4500萬元和1500萬元。

基金的注入,為正在擴大生產規模的蘭州西脈公司帶來了一場及時雨。

“目前建成的是產業園一期工程,二期建成后,企業面積將增至10萬平方米。”蘇金霞說。

蘭州西脈公司的際遇,只是蘭州市加大對高科技企業扶持力度的一個例子。

為了支持高科技企業發展,2017年6月,蘭州市舉辦了“10大科技項目”和“10大科技創新項目”評選,20個優勢科技項目脫穎而出,獲得了100萬元和70萬元不等的經費支持。

全市范圍內重獎科技項目,在蘭州市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在此以前,蘭州市對科技項目的扶持還停留在“撒胡椒面”上。

“目的就是將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支持有潛力的科技項目快速形成效益。”蘭州市科技局局長王檸說。

據介紹,蘭州市科技部門做過這樣的測算:這些受重獎的科技項目實施后,預計能新增13.6億元的產值,間接經濟效益超過30億元。用不到2000萬元的資金,換來30億元的經濟效益,這無疑是值得的。

因此,從2018年以來,蘭州市又連續舉辦了3屆科技項目評選,“年產10000隻雙葉型人工心臟瓣膜工藝技術創新”“高精度寬量程超高真空計”“復合金屬陶瓷缸套項目產業化”等一大批含金量高、市場前景廣闊的科技項目得到政府支持。特別是2018年1月揭曉的國家科學技術獎中,由蘭州市推薦的兩個科技項目分別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和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一年中兩個市級科技項目獲得國家科技獎勵,這在蘭州科技發展史上尚屬首次。

持續對科技企業和科技項目進行大力扶持,讓蘭州市發展的內生動力越來越足。

數據顯示,過去5年間,蘭州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了兩番多,達到657家﹔全市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達到78%,較“十二五”末增長16.5個百分點,成功進入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在72個入列城市中位居37位,西北地區排名第二。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蘭州市雄心勃勃:到“十四五”末,創新驅動取得新進展,全市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達到80%,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2%,打造區域創新的高地。

“科技創新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未來5年,我們將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行動,鼓勵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和設立研發機構,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王檸說。

事實上,雖地處西北內陸,但蘭州的科技資源卻不容小覷:擁有蘭州大學、中科院蘭州分院等近百所高等院校和獨立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業單位,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省級重點實驗室的數量分別達到8個和80個,科技資源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具有優勢。

“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蘭州一定能夠崛起一批有實力、有影響力的科技企業。”王檸說。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