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網購團購食品安全監管

紅古區約談網絡平台負責人

陳  瑋

2021年04月20日11:2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加強網購團購食品安全監管

社區團購平台食品安全有無保障?網絡經營平台是否建立食品安全制度?近日,記者從紅古區市場監管局了解到,該局召開網絡訂餐平台及社區團購平台食品安全責任約談會,集中約談了轄區網絡訂餐平台、社區團購平台負責人,進一步加強網絡經營、社區團購渠道的食品安全問題治理,規范網絡平台提供者的經營行為,落實網絡平台提供者的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約談會上,監管部門就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提出了明確要求:網絡訂餐平台須履行主體責任,嚴格內部審查,所有入網經營戶須証照信息、公示信息、經營類型三者統一。不得超范圍經營,不得非法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同時,平台經營方要發揮平台優勢,做好送餐人員培訓,主動消除運輸環節潛在的食品安全隱患,配合監管部門共同營造網絡餐飲服務規范有序的市場環境﹔檢查網絡經營線下食品中轉倉庫,規范食品運輸及儲存,並對其配送點位要求分類管理,指導配送點規范儲存食品。此外,還要積極了解社區團購新業態的運營模式、規模及配送狀況,借鑒網絡訂餐監管模式,要求平台方建立基站,積極備案,辦理相關証件,備案人員及車輛,報備區域內全部配送點,從而避免食品安全存在較大隱患。通過集中約談活動,有力提高了轄區網絡平台負責人法律意識,進一步加強了網絡訂餐平台監管,梳理了新業態社區團購的主體責任,為規范網絡平台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夯實了基礎。

據悉,今后該局將持續加強轄區網絡平台的線上抽查及線下檢查力度,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極力保障網絡食品安全。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