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預防老年人失能失智試點項目啟動

周棟楠

2021年04月20日13:4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七裡河區預防老年人失能失智試點項目啟動

“右傾、左旋、搖頭、擺尾、上舉、下按……”4月19日,位於七裡河區西湖街道小西湖西街社區衛生服務站內,眾多老人們隨著輕柔的音樂,認真地跟老師做著“八段錦”練習。這是七裡河區西湖街道老年人失能(失智)預防干預試點項目啟動會的現場。據悉,該項目將在西湖街道和龔家灣兩個街道進行試點,接下來,將在該區全面鋪開相關評估調查工作,為開展綜合干預打下基礎,以提高老年人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

活動現場,七裡河區衛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舉辦七裡河區西湖街道老年人失能(失智)預防干預試點項目老年人健康主題活動,就是要發出倡議並督促執行,通過對試點地區全人群開展健康教育,對失能(失智)高危老人開展綜合干預,預防和延緩老年人失能(失智)的發生,提高試點地區老年人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為全區開展老年人失能(失智)干預工作積累經驗。

國家衛健委日前下發 《關於開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預防干預試點工作方案 》,確定全國15個省(市、區)的15個干預縣全面實施,我市七裡河區是其中之一的項目區。這個項目將干預包括慢性病自我健康管理、膳食營養、適宜運動等老年人失能失智防控健康教育。對失能(失智)高風險的老年人進行心腦血管疾病及危險因素管理、膳食管理、體重管理、放鬆訓練、抗阻訓練、八段錦運動鍛煉等綜合干預,試點工作的實施將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老年人失能失智的發生,提高老年人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為在全國開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預防干預工程積累寶貴經驗。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