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發展戰略 完善服務體系

安寧科技創新走出六步棋

孫  理

2021年04月20日13:5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安寧科技創新走出六步棋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安寧區強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序推動創新型城區建設,在科技創新上布好局,走好棋,科技創新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日益凸顯。

建好區域研發中心

走活“創新載體建設棋”

近年來,安寧區積極融入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和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立足科教、文化、旅游、商貿、區位等方面的優勢,打造“眾創空間+創新型孵化器+加速器+園區”的科技孵化鏈條,促進信息技術與服務業、科技創新與服務模式、科技與文化、個性化關鍵技術與信息平台融合發展。以加強校地、校所、校企等之間的合作,構建具有創新活力的生態系統,以培育創新主體為重點,以政策扶持為引導,以創新體制機制為突破口,著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全方位推進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和管理創新。先后制定了《安寧區眾創空間認定辦法》《安寧區科技計劃項目管理辦法》《安寧區建設省級創新型區(縣)試點工作方案》,鼓勵企業、高校院所和行業組織等社會力量投資建設或管理運營創客空間、創業咖啡、創新工場等新型孵化載體,全方位推進區域研發中心建設。

助力轉型升級

走快“科技支撐產業發展棋”

近年來,安寧區注重以科技創新推動“十大生態產業”發展,在區塊鏈、人工智能、機器人、生物細胞工程、高效儲能等新技術領域,超前開展新興產業前沿技術研發。聚力支持現代服務業發展,大力發展科技服務新業態,積極扶持和培育科技中介,開發基於“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信息服務。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資源,開展文化資源數字化技術研發與應用示范、文化旅游服務平台建設與應用示范、文化傳播服務平台建設與應用示范。全力推動工業提檔升級,推動傳統產業向價值鏈、技術鏈和產業鏈的中高端發展。

甘肅健順生物有限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粒子。該公司是一家致力於高效優質的無血清、個性化、化學成分界定的細胞培養基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司注重科技創新,取得了顯著成效。

健順生物建立了與國外細胞培養基生產公司一致的質量管理體系,建造了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無血清細胞培養基工程實驗室和國內最大的符合cGMP標准的干粉培養基生產車間,已培養出一大批高素質、掌握核心技術的生物技術本土人才團隊。公司尤其重視產品的研發、工藝技術的創新以及知識產權的保護,現已自主開發數百種商業化培養基產品和六大行業領先的工藝開發平台,已成功打破歐美企業在生物制藥領域的絕對壟斷,目前,已成為多家新冠疫苗研發企業的培養基供應商和技術合作方,躍升為國產培養基市場份額第一品牌,是國內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細胞培養基企業。

促進創新主體成長

走實“科技激發主體活力棋”

安寧區注重構建以企業為主導、產學研合作的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建立了卓有成效的高校、院所科技聯席會議制度,鼓勵轄區高校、科研院所運用“互聯網+”及多元投入模式,與企業合作共建新興科技創新平台,鼓勵以眾創、眾包等新型研發模式提升產業研發能力,促進金融、科技與產業之間的“融資、融智、融通、融合”。

完善創新服務體系

走穩“科技基礎設施提升棋”

安寧區是蘭州市科教文化集聚區,轄區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19所,大學科技園3個,科技孵化器和各類眾創空間17家。全區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科技園區,建設院士專家工作站、企業研發中心、產業技術研究院、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檢測試驗平台等科技創新平台。同時,依托行業組織,推動重點領域信息技術應用平台建設,提供共性技術支持和公共服務。注重發展技術市場和科技中介服務,與轄區高校、企業加強合作,大力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率達到了60.2%。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甘肅西軟科技孵化器成為國家級孵化器。甘肅西軟科技孵化器由甘肅西軟眾創空間產業孵化有限公司運營,目前經營管理西軟眾創空間和安寧科技產業孵化園。西軟眾創空間旨在為大學畢業生和草根階層創新創業提供低成本、便利性、全要素、開放式綜合服務平台,為入駐創客提供專業技術服務。建成蘭州市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基地、安寧區就業培訓基地、安寧區婦女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等, 2017年備案為國家級眾創空間。安寧科技產業孵化園堅持“突出政府引導、加強科技扶持、完善孵化功能、提高服務質量”的原則,整合政府和企業的優勢資源共同打造“創新孵化”基地。實行政府主導、監督,企業運營、管理的創新模式,把“眾創空間”與“孵化器”建設發展有機地結合起來,為創新添活力,為創業添動力。該孵化園2018年認定為“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蘭州市大學生創業基地”﹔2019年評為“蘭州市創業就業示范孵化基地(園區)”。

西軟眾創空間和安寧科技產業孵化園通過不斷升級發展,成為蘭州市孵化服務提升發展較快的雙創平台之一,有效地發揮了區域創新載體平台的支撐引領作用。

打造智慧創新高地

走妙“招才引智棋”

人才是第一資源,發揮好人才的引領和帶動作用,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安寧區靈活採取柔性引進、項目引進、專項資助引進等方式,吸引各類人才到區內創新創業。建立了近500人的高科技專家人才庫,以“智·在安寧 慧·澤絲路”為主旨的安寧智庫論壇已連續舉辦了4屆,邀請了近百名專家學者登台“論道”,有力地推進了“精致蘭州 品質安寧”建設,為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智慧高地奠定了堅實基礎。

提升市民科學素質

走快“科普發展棋”

安寧區科普資源豐富,有省市級科普示范點17個。全區把科普和創新作為學校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推進教育科技體系建設。每年堅持組織開展全區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以賽促學,以賽促建。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動員鼓勵青少年廣泛參加科技類活動,動員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等機構面向青少年開放實驗室等教學科研設施。全面實施科學素質提升計劃,充分發揮科普資源作用,建立公眾與專家面對面交流的平台,結合游戲互動、參與體驗等方式,全方位普及科學知識,有效提高了全民科學素質。

科普工作最為出色的安寧區濱河小學以場館建設、課程研發、特色活動為抓手,深入持久開展科普活動。該校在完成航校建設的同時,自編並出版教材《飛行原理及飛行模擬入門》,配合飛行模擬器,指導學生掌握了模擬飛行。在此基礎上,又建成了功能齊全的學校科技館,自編的《名著中的世界發明》科普講義也於近日面世。

多年來,該校堅持舉辦融展示、體驗、創作為一體的科技活動節。師生在科技航空模型運動、四驅車比賽、創新繪畫大賽等各級各類比賽中多人多次獲獎,學校進入了蘭州市100所科普實驗基地行列。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