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城關區扎實推進環境整治"主題月"

趙雨欣

2021年04月20日10:39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城關區扎實推進環境整治“主題月”為市容開啟“美顏”模式

4月19日記者獲悉,城關區市容環境衛生工作中心為扎實推進市容環境整治,塑造靚麗有序的城市形象,鞏固和提升文明城市成果,結合該區六大提升行動、推進“一月一主題”專項行動,持續推進和對接垃圾分類、環衛設施維修和公廁管理、共享單車停放秩序整治等,提升城市環境和品質形象。

做好垃圾分類收運工作

隨著垃圾分類持續推進,全區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小區樓院垃圾分類已初見成效。從原先的將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一桶裝”到目前逐步分類收集、分類投放和運輸處置,垃圾四分法也慢慢從廣大黨員干部、市民口中的學術名詞變成了生活實踐。

連日來,網格管理站派出人員深入小區,回訪垃圾分類投放和收集情況,核實各小區生活垃圾產量,為垃圾分類收運打好基礎。為做好垃圾分類收運增點、拓面和提質工作,清運隊以八個網格管理站為主體,調派人員,對全區1915家入院單位逐個回訪,現場對接,做好小區生活垃圾摸底和核量,協調督促各小區按四分法要求,配備四色分類收集容器,引導居民進行分類投放。截至目前,已完成216家入院單位上門回訪。接下來該隊將分類成熟的單位、小區等逐步納入分類收運體系,規劃生活垃圾全種類收運路線。

強化作業 遏制柳絮飛揚

近期,天氣逐漸轉暖,漫天飛舞的柳絮不僅會令敏感體質的人引起流涕、咳嗽、哮喘、皮膚瘙痒等反應,甚至有聚集成團引發火災的安全隱患。城關區市容環境衛生工作中心積極採取措施,強化作業,有效遏制柳絮飛揚造成的環境污染。

4月19日上午,靜寧路上環衛工人正在清理飛絮,一名環衛工人利用小型道路沖洗車將人行道兩側、道牙邊緣等部分位置的飛絮用水流沖出來,其他幾名環衛工人緊跟其后,用掃帚將柳絮迅速收集清理。城關區市容環境衛生工作中心結合往年工作經驗,採取高空噴霧的方式將飄揚的柳絮“擊落”,效果非常明顯。除此之外,城關環衛在不擾民的情況下,組織大型霧炮車對南、北濱河路以及柳絮特別嚴重的路段,開展了“干預性”整治。每天出動洒水車、洗掃車等環衛作業車輛,採取加大機械化作業力度、增加沖洗頻次等多項措施。

全面檢查維修環衛設施

為進一步提高市容環境衛生,保障環衛設施設備正常運轉,方便市民投放生活垃圾,自2021年初以來,該中心設施維修管理隊開展整治街頭果皮箱內膽大排查等一系列行動,全力做好城區環衛基礎保障工作。

據該中心設施維修管理隊負責人介紹,此次設施檢修以六大提升行動為抓手,聚焦全區范圍果皮箱“面子”和“裡子”是否潔淨和有無破損,同時加大果皮箱內膽、拉簧和底板日常巡查。檢修開展以來,果皮箱巡查員與維修員密切配合,在高質高效完成箱面守護基礎上,同步展開檢查和維修更換工作。截至目前,已安裝果皮箱拉簧30多個,粘貼垃圾分類標識近60套。

規范共享單車停放秩序

共享單車自引進以來,受到市民青睞的同時,也衍生出不少亂象。背街小巷和地鐵出入口等區域,常發生亂堆亂放等不文明現象,特別是上班早高峰時間段,部分還車點經常單車扎堆,堵在盲道和人行道上,影響市民出行。

城關區市容環境衛生工作中心為了減少此類問題,要求質監所自今年3月起,將單車整治納入常態監督范圍,規范單車停放地點及方式。“質監員在巡查中開展‘隨手扶’,對無序停放的單車主動進行規整,按要求將單車擺放在停車區域內。”該所負責人介紹說,此項整治實行“白加黑”全天候巡查,嚴格落實“車頭朝外、車把朝左”的擺放要求,同一地點確保每日巡查3次以上,針對大量單車無序擺放的問題,拍照上傳至區共享單車整治平台,協調相關公司統一回收清理。目前,共享單車亂序現象已大幅減少,市民隨意停放現象也得到了明顯改善。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