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會責任 彰顯企業擔當

“5G+”助力脫貧攻堅

2021年04月20日14:3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據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甘肅有限公司消息,近日,甘肅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表彰2020年度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全省脫貧攻堅幫扶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甘肅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甘肅移動”)被評為甘肅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近年來,甘肅移動的106名扶貧干部奮戰一線,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利用先進的通信網絡和信息化技術,採取直接幫扶和間接幫扶並舉,精神扶貧和物質扶貧相結合等多種形式,為貧困群眾鋪設了一條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5G+”助力 打出扶貧組合拳

“太高興了!村裡過去沒有通信網絡,后來4G網絡全覆蓋,現在5G網絡開通,這更加有利於我們的農特產品走出大山。”2020年7月上旬,隴南市宕昌縣好梯鄉磨河壩村第一個鄉村5G基站正式開通。“現在,我們跟外界隻隔著一個手機屏幕的‘距離’。”5G基站的開通讓電商從業者王朋艷尤為興奮。

據介紹,自幫扶工作開展以來,甘肅移動為89個幫扶村建成了光纖寬帶網絡,全省4G網絡鄉鎮覆蓋率達到100%,行政村覆蓋率達到99.9%,有效改善了鄉村通信情況。同時,甘肅移動投入260萬元,從鄉鎮日常政務的辦公自動化、鄉村大數據等方面著手,為定點幫扶的好梯鄉、竹院鄉設計建設了“智慧鄉鎮”信息化平台系統,全力打造以信息和數據為支撐的智能化鄉政管理模式。隨著“智慧鄉鎮”的正式啟用,兩鄉政府的辦公模式已經發生了實質性的改變,辦公效率顯著提升,拓寬了對外聯絡溝通、獲取信息、構架商路的渠道。

黨建引領 凝聚脫貧強大“合力”

甘肅移動的幫扶隊員通過在好梯鄉、竹院鄉走訪調研,了解到當地群眾的主要經濟來源是中藥材種植和外出務工。該公司投入資金330余萬元,依托“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在5個幫扶村建設中藥材及特色種植農產品加工和銷售扶貧車間、糧油加工生產車間等10余個項目,並通過發展“三七”種植、中華蜂養殖產業,順利實現了幫扶村貧困群眾帶動全覆蓋。

為了進一步增加貧困群眾的收入,甘肅移動積極開展消費扶貧工作,有效解決農產品銷售難題。該公司在企業電商平台設立“精准扶貧”消費專區,並把“精准扶貧”模塊上線至“中國移動扶貧館”APP,面向全國宣傳、銷售當地的黃芪茶、五寶茶、土蜂蜜等農特產品。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甘肅移動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深入實施“5G+”計劃,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為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