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數字經濟與文娛產業“雙面繡”

張萬宏

2021年04月21日09:5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感受數字經濟與文娛產業“雙面繡”

  4月19日,“絲絲相扣”“一帶一路”金城蘭州走進古越紹興城際交流活動媒體採訪團走進紹興市上虞區,感受了這裡的數字產業與陶藝文化。

  e游小鎮 另一個“中國烏鎮”

  如果你也有把游戲愛好變成工作的美好向往,那來e游小鎮會是不錯的選擇。

  位於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的e游小鎮,規劃面積2.88平方公裡,這裡匯集了游戲、影視、動漫等數字產業,萌寵派對、萌物獵人、星骸騎士、荒野爭霸、城堡騎兵等公眾所熟識的游戲,其出生地就在這裡。

  作為浙江省42個特色小鎮之一的e游小鎮,圍繞打造成為數字內容產業的“中國烏鎮”目標定位,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變強”的蝶變,正加速從基礎建設、配套服務的1.0版向做強產業集聚、塑造產業生態的2.0版提升。截至目前,已實現累計投資58.73億元,引進各類數字經濟企業743家,聚集創客8600余名,其中2020年實現數字經濟總產出120億元,完成稅收5.25億元。2018、2019連續兩年榮獲省級特色小鎮“畝均效益”領跑者,並獲得浙江省數字化示范園區稱號,2020年入選浙江省第四批省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和省級數字文娛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

  據小鎮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是小鎮培育建設的第五個年頭,小鎮正在深耕數字產業化進程,加快“游戲、影視、動漫、視聽閱讀”四大產業集群建設,以數字化改革牽引力提升小鎮競爭力。

  “青瓷之源” 感受陶藝文化

  如果說中國是瓷的母國,上虞則是瓷的源頭。上虞青·現代國際陶藝中心座落於素有“青瓷之源”美譽的紹興上虞區。由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人民政府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合作共建,系中國第一個專門服務於中外陶藝家和藝術家自由創作與交流的公益性學術機構,由紹興市上虞區龍盛青瓷文化發展基金提供支持,每年邀請中外知名藝術家入駐研究創作。

  上虞青·現代國際陶藝中心自2015年11月開館至今,已為世界所矚目,現已接待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72位陶藝大師入駐,收藏藝術作品1000余件(收藏於上虞博物館)。每年中心都會舉辦年度陶藝展,展出當年入駐藝術家作品,現已舉辦三屆,形成了強大的作品館藏、創作影像、學術出版等綜合研究資源。

  陶藝中心工作人員劉吉介紹,2017年10月,陶藝中心全票通過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IAC)團體會員,來自世界范圍內的陶藝界的頂尖藝術家來中國創作、展覽,以他們的創作方式、文化理念、獨特的技藝創作出具有“差異性”的作品。通過他們的作品不僅可了解當代陶藝的面貌,還可在瓷源之地尋流問源,形成陶藝文化的古今輝映。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