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課堂,讓養殖更“智慧”

張文博

2021年04月22日10:5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微信課堂,讓養殖更“智慧”

沒啥養殖經驗,如何為肉牛“抓膘”?這個問題近來一直困擾著瓜州縣河東鎮雙泉村肉牛養殖戶孔憲福。

就在老孔犯難頭疼的時候,河東鎮養牛交流微信群邀請飲馬牧業養殖專家趙仕雲老師作養牛技術指導講座,為孔憲福送去了“及時雨”。

如今,每天晚上,老孔總是早早喂完牛,和家人圍坐在屋裡打開手機微信群,准時收聽收看《養牛就是養瘤胃》專題指導講座。

“喂好,胃好,牛才好!養牛先養胃,我們特別要養的就是瘤胃。”趙仕雲老師邊講邊發送養殖技術微視頻,從如何給牧草追肥、如何防疫等方面為群眾解惑,讓養牛戶看得直觀、聽得明白。

“微信課堂培訓有圖有文字有視頻,比起我們養殖戶到牧場去學習培訓,更加經濟實用高效方便。每次講完,還給我們養殖戶和專家互動交流預留時間,通過交流,我更加清楚如何追肥、防疫了。”孔憲福說。

“我們基本上每周組織微信課堂養牛技術指導培訓1場(次)。鎮裡邀請益華牛羊部、飲馬牧業等養殖基地的專家,通過微信課堂進行科技培訓和現場技術指導服務,為養殖戶送去科學、有效的養牛實操技術,解決養牛方面的技術短板。”河東鎮農業中心主任杜海濤說。

近年來,河東鎮在瓜州縣扶貧項目的支持下,採取“黨支部+專業合作社+企業+貧困戶”模式,把生態和土地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注冊成立村辦種植養殖農民合作社4個。目前,全鎮已調引肉牛1000余頭,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62戶,輻射帶動周邊農戶100余戶,草畜產業發展閉環初步形成。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