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黨組織就在身邊

謝曉玲

2021年04月22日10:5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金昌:黨組織就在身邊

金昌市牢固樹立全域黨建理念,圍繞“兩區兩城兩融合”發展思路,強功能、抓基礎、補短板、重創新,突出互聯互動互融,積極整合各方面力量資源,全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著力探索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的新路子,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被列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

堅持高位推動,構建四級聯動的責任體系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員結構變化,街道社區、鄉鎮村社僅靠原有的管理方式、資源力量“單打獨斗”,已難以應對新矛盾、新問題,甚至出現“什麼都管、什麼都管不著,什麼都抓、什麼也抓不起”的現象。

為此,金昌市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紅線,著力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有效延伸基層黨建工作的觸角,形成上下銜接、左右聯動、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推動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優勢。

金昌市委圍繞組織建設、機構改革、街道賦權等設立市委專項攻堅組,持續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四抓兩整治”、區域黨建融合共建、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建設等工作,將黨的建設貫穿城市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全過程。

組建多元驅動紅色引擎,金昌出台多項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定期溝通、調度通報、動態管理、督促檢查、跟蹤問效等長效機制,有效破解了社區服務力量薄弱、區域黨建凝聚力不強等體制性、機制性、政策性難題。

強化改革創新,構建權責明確的組織體系

“以前是部門給街道‘派活’,現在是部門為社區‘服務’。”金川區一名社區工作人員感慨,“現在我們的主要精力都放到了入戶走訪和為群眾辦實事上,群眾對我們也越來越認可了。”

金昌市賦權擴能,做強街道動力軸心,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打破過去街道(社區)扁平化管理模式,將原有16個社區調整為26個,優化設置街道“五辦四中心一隊”內設機構,明確街道8項職責,下放綜合管理等五項權力,全面推動城管、市場監管、司法、應急管理等力量下沉街道,打通了社區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現在有什麼事,用手機登錄網上系統就能審核咨詢,到辦事窗口,工作人員幾分鐘就給我辦好了。”家住金川路街道金水裡社區的張鈺對社區的服務頻頻點贊。

按照便於管理、便於自治、便於服務的原則,金昌市全面實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規范街道社區各類機構和牌子,明確社區居委會依法履行職責事項12項,協助事項53項,依法下沉社區服務事項36項,持續拓展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全面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綜合辦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普遍實行錯時服務、預約服務、上門服務、代辦服務等制度,著力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

社區的“華麗轉型”,讓服務更貼近、更便捷、更溫馨,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越來越高。

2020年,全省城鄉社區治理工作推進會在金川區召開,金昌探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鄉社區治理新格局的思路和路徑得到與會者認可。

深化互聯共建,構建同頻共振的運行體系

“抗疫關鍵時刻,我們這些老黨員更應該站出來發揮余熱。”2020年春節,金川區昌榮裡社區金源小區疫情防控卡口上,67歲的樊永忠自願承擔起了本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金昌市1700多個黨組織、3.5萬余名黨員干部勇當先鋒打頭陣,協助社區守門禁、測體溫、做宣傳﹔600多名社區黨員干部、1000多名樓棟長、800多名巡邏員全天候管控、全覆蓋排查、全封閉管理﹔440多支志願先鋒隊伍舍小家為大家,主動投身抗疫一線﹔金川集團公司黨委充分履行大企業的社會責任,第一時間設立定點醫院,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晝夜不停生產消殺用品,助力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金昌大街小巷,總能看到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的身影。他們打掃衛生、清理小廣告、協助交通秩序,用實際行動踐行志願服務精神,點亮金昌“紅”。

2020年,是全國文明城市三年大測評的大考之年,金昌市、區兩級組織部門積極開發建設黨群志願服務積分管理平台,全面推行“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制度,454個駐區單位黨組織和1.4萬多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常態化開展“包街”“逢六上街”等志願服務活動1200多場次,累計完成“微心願”2970余件,示范帶動廣大群眾積極投身文明城市建設,助力金昌市第三次成功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堅持全面統籌和系統推進,打破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局面,金昌加強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機制建設,實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制,整合各方面力量參與城市治理,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同時,金昌堅持把黨建工作貫穿於城市基層治理全過程各方面,推行區域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一體化的社會治理模式,建立網格管理體系,繪制齊抓共管“作戰圖”,著力構建精細、精致、精微的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格局,有效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服務力,讓更多居民感受到了黨組織就在身邊。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