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網絡生態治理將重點強化專項整治和基礎管理

2021年04月2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網絡生態治理將重點強化專項整治和基礎管理

  本報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從中央網信辦日前召開的全國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座談會獲悉:今后一段時間,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將重點強化專項整治和基礎管理,實現網絡生態治理由局部治理、分散治理、應急治理向全面治理、系統治理、日常治理轉變。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網絡與人們的生產生活深度融合,網絡生態良好與否,直接影響億萬網民的上網觀感,影響網絡文化發展。做好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對於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推進網絡文明建設、促進互聯網發展進步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去年以來,全國網信系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把握網絡生態治理的特點和規律,以清朗網絡空間為目標,以人民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眼夯基壘台,出台了《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堅持問題導向,開展了網課平台、有償刪帖、軟色情等一系列專項整治活動﹔創新理念思路,有效遏制了一批生態問題蔓延,網絡生態狀況整體向好。但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網絡生態問題不斷以新的表現形態、新的傳播方式出現,擾亂網絡空間良好秩序,損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特別是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亟須進一步加大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力度。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指出,今后一段時間,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網絡生態治理由治標為主向治本發力的工作定位,圍繞壓實網站平台主體責任的工作主線,重點強化專項整治和基礎管理,實現網絡生態治理由局部治理、分散治理、應急治理向全面治理、系統治理、日常治理轉變,扎實推進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據悉,下階段,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將重點抓好5方面任務。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加大對新情況新現象的研究治理力度,強化跨平台聯動,線上線下合力解決問題,對網站平台主動為之、有意縱容的網絡生態問題從嚴從重查處。二是把握工作規律,突出抓好重點平台、重點環節,集中開展2021“清朗”系列專項行動。三是強化基礎管理,督促網站平台完善社區規則、加強隊伍建設、建立生態台賬,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四是提升監管能力,在提高發現力、研判力、執行力、處置力上下功夫,切實加大治理力度。五是樹立長效治理工作理念,創新工作方法,建立完善長效工作機制,讓網絡生態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與會人員表示,下一步將立足本地區本單位實際,聚焦網絡生態突出問題,著力攻堅克難、補齊短板,切實履行好職責使命,用新作為推動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取得新成績,共同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