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全球的北斗大有可為(新知)

余建斌

2021年04月22日13: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走向全球的北斗大有可為(新知)

【現象】“牛羊跟著水草走,牧人跟著牛羊走”是傳統牧區生活的寫照。如今在不少牧區,牛羊的耳朵上裝上了定位耳標芯片,駱駝戴上了北斗衛星導航項圈,牧民用一部手機就能掌握牛羊群的實時距離和位置。依托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一鍵導航沿途尋找牛羊、“電子網圍欄”等功能,讓牧民們可以足不出戶、在家“放牧”。目前,北斗智能放牧系統已經應用到新疆、內蒙古等多地的牧民家中。

【點評】

北斗系統是由國家建設的重大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其高精度導航定位能力,如同水、電、氣等公共服務一樣,可以搭載第三方軟件或硬件,為用戶提供豐富多樣的產品和服務。拿放牧來說,除了查看牛羊的實時距離和位置,人們還可通過電子坐標設置“電子網圍欄”,在牛羊超出圈定范圍時發出警報﹔或者利用北斗盒子控制牧井系統,在沒有網絡信號的無人區實現遠程供水。此外,北斗還有一項短報文功能的“獨門絕技”,好比是導航終端的短信功能,可讓用戶主動發送自己的精准位置和信息。在通信手段有限的無人區或海域上,這門“絕技”尤其受歡迎。北斗的賦能,讓傳統的牧業更便捷省心高效,成為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生動寫照。

北斗不僅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航天重大工程,也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百姓工作生活。從第一時間感知地質災害隱患並發出預警,到用於危險品運輸車限速提醒﹔從海上漁民口中的“千裡眼”“順風耳”,到精准農牧業的好幫手……隨著北斗系統的建設和完善,其在交通運輸、農林漁業、水文監測、氣象測報、電力調度、公共安全、防災減災等行業和領域的應用已極其廣泛,向用戶提供的服務也更加豐富,產生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此外,北斗導航定位服務也被許多電子商務、移動智能終端制造、智能可穿戴設備等廠商採用,廣泛進入大眾消費和民生領域。目前我國入網的智能手機中,70%以上提供北斗服務。

我國是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隨著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建成開通,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能夠享受北斗系統開放、免費、高質量的導航、定位和授時服務。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與美國、俄羅斯、歐洲衛星導航系統的兼容與互操作持續深化,全球已有120余個國家和地區使用北斗系統,“中國的北斗”正在成為“世界的北斗”。

“深化北斗系統推廣應用,推動北斗產業高質量發展”,北斗產業化應用已寫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這給北斗的產業發展和行業應用帶來了更多機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是在北斗系統建設之初就提出的要求,“北斗未來的應用隻受想象力的限制”是許多人對北斗的期許。推動北斗產業的健康發展,不斷拓展北斗應用的廣度和深度,走向全球的中國北斗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放異彩。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