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服務 就業獎勵 助學補貼

殘疾人群體將迎來一系列利好消息

周棟楠

2021年04月22日09:4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殘疾人群體將迎來一系列利好消息

4月21日,記者從2021年蘭州市殘疾人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蘭州市將進一步落實殘疾人各項社會保障政策,通過提升康復服務水平、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開展助殘助學補貼等一系列舉措,著眼滿足殘疾人對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固長板、樹品牌,補短板、強弱項,推動構建更加有力地殘疾人保障制度政策體系,開啟殘疾人事業現代化新征程。

今年,蘭州市將進一步落實殘疾人各項社會保障政策。為 7000名貧困老年殘疾人發放生活補貼﹔為18533名視力聽力言語殘疾人發放信息消費補貼﹔為2000名殘疾人給予托養補貼;為 45800名就業年齡段殘疾人購買意外傷害商業保險。

在殘疾人康復訓練方面,蘭州市將為600名以上殘疾兒童提供免費手術和康復訓練﹔為 2783名殘疾人免費適配輪椅、盲杖、助聽器、助視器等輔助器具﹔為8344名殘疾人提供社會適應能力、認知能力、情緒和行為調控訓練、心理輔導、康復知識培訓、家庭康復指導等服務。確保有康復需求的殘疾人康復服務覆蓋率和輔具適配率達到85%以上。

在殘疾人就業方面,探索完善殘疾人就業的各項獎勵制度,調動企業等各類經濟組織吸納安置殘疾人就業的積極性。探索殘疾人就業創業指導服務新方式,持續穩定和擴大殘疾人就業。完成全市各類殘疾人就業技能培訓800名目標數,通過舉辦“殘疾人就業”招聘會、打造 殘疾人就業創業基地、扶持盲人按摩示范機構、公益崗位等方式, 幫助400名殘疾人實現就業。

開展助殘助學補貼項目,保障殘疾人教育權益。資助1000名以上殘疾學生及殘困家庭子女就學,解決殘疾學生和困難殘疾人子女學生教育負擔。

不斷豐富殘疾人文化體育活動。為300戶重度殘疾人家庭提供各類文化服務。各區縣按任務分配積極選拔輸送殘疾人運動員,籌備第十一屆全省殘疾人運動會。繼續打造特奧運動會、殘疾人歌手大賽、殘疾人相親聯誼會等特色品牌活動,豐富殘疾人文化體育生活。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