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自動駕駛汽車高速測試、企業可開展商業運營服務

北京設立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

2021年04月22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北京設立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

本報北京電 (記者王昊男)開放自動駕駛汽車高速測試、允許無人配送車獲取路權上路運營、企業可開展基於收費的商業運營服務、支持智能網聯汽車異地測試結果互認……4月13日上午,“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正式啟動。

4月10日,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復《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總體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同意依托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設立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簡稱“政策先行區”),發揮政策疊加效應,為企業在京發展營造良好的“自動駕駛營商環境”。政策先行區實施范圍包括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規劃范圍,大興國際機場以及京台高速、京津高速等6條環繞亦庄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段。

“實施方案涉及五大類任務措施和18項先行先試的重點工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孔磊表示,北京市將嘗試安全員逐步撤出自動駕駛車輛,在無人化運營已經証明車輛比較安全、沒有事故、滿足一定標准的情況下,安全員先從駕駛位移到副駕駛位,再移到后排,最后撤出車輛。

孔磊介紹,政策先行區針對自動駕駛汽車高速公路管理難題,將就高速公路運行的能力評估方法、開放道路選取條件、運行管理的手段等內容開展研究。《實施方案》明確將在北京地區選取6條共143公裡高速路,根據具體情況逐步開放,為自動駕駛汽車創造規模化的高速公路測試環境,將加快高速公路干線物流等自動駕駛應用場景落地。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