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速遞

2021年04月22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資訊速遞

國家級知識產權運營中心落戶嶗山

本報電 4月20日,中國智慧家庭產業知識產權運營中心正式揭牌,落戶青島嶗山區,這是青島首家國家級知識產權運營中心。

據了解,中國智慧家庭產業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將按照“打造三個中心、構建兩個平台、探索一種模式”的總體架構進行建設運營,即智慧家庭專利培育中心、智慧家庭專利標准化中心、智慧家庭專利運營中心,資本賦能平台和人才賦能平台。其中,專利培育中心、專利標准化中心和專利運營中心將共同組成協同創新生態,培育高價值專利,推動高價值專利運用和保護。資本賦能平台與人才賦能平台將共同組成創新賦能生態,推動高價值專利的孵化和產業化。通過三個中心和兩個平台的高效協同,中心將以專利運營為核心,推動“技術專利化-專利標准化-標准國際化”的鏈式發展,帶動我國家電產業的轉型升級發展。

全球首個智慧城市血液網在青運營

本報電 4月17日,青島智慧城市血液網正式投入運營。據了解,這是全球首個智慧城市血液網,通過採用搭載物聯網技術的醫療設施,實現了從採血、制備、存儲、發血、配送到臨床用血的全流程追溯和冷鏈監管,創新用血模式,保障用血的及時性和安全性。青島智慧城市血液網的投運,將解決用血醫院和血站之間信息不共享的痛點問題,提升城市血液安全和管理水平。

據介紹,青島智慧城市血液網由青島市衛健委、青島市中心血站和海爾生物醫療共同創立,自2019年8月項目啟動以來,累計投入資金2700多萬元。截至目前,青島智慧城市血液網已覆蓋青島市中心血站和全市38家用血醫院,其中已實現15家醫院聯網,全市冷鏈及物聯設備接入147台。

魯蘇冀豫甘5省政務可“跨省通辦”

本報電 近日,青島膠州市與魯蘇冀豫甘5省21縣市區簽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議,建立了政務服務聯盟,探索實施政務服務異地通辦。據了解,政務服務聯盟首批推出“跨省通辦”事項78項,通過不斷完善機制,擴大合作,實施動態調整事項目錄。

合作地區各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跨省通辦”專區,針對申請人跨區域辦理的事項,配備幫辦代辦人員,免費為企業群眾提供“線上線下申報指導、異地幫辦代辦、遠程視頻會商收件、材料和証照免費寄遞”等服務,實現合作地區企業群眾異地辦理事項“一次辦好”。

(本欄目整理:於 越)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