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而積極行動(和音)

2021年04月2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而積極行動(和音)

  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有雄心更有行動,為打造全球環境治理新格局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面對全球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勇於擔當,勠力同心,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4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站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深入闡述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之策,倡導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呼應了國際社會成員的共同心聲。

  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氣候變化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特別是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格局加速演變的情勢下,有效推進全球氣候治理成為決定人類未來的重大課題。各國必須作出正確抉擇,採取正確行動。

  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有雄心更有行動,為打造全球環境治理新格局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明確提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系統治理”“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六個堅持”,是原則,是方向,更是人類為保護地球家園而應有的堅守。

  中國的雄心和行動,源自中國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的真誠意願。就在去年,習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中國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真正展現了《巴黎協定》所要求的“反映盡可能大的力度”。國際人士普遍稱贊,在減排問題上“中國是國際社會學習的榜樣”。

  中國的雄心和行動,源自中國堅持綠色發展的堅定信念。近年來,中國堅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將生態文明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中國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貫徹新發展理念,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中國的雄心和行動,源自中國堅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實干精神。為“擦亮”藍天,“保衛”碧水,中國始終是堅定的行動派和實干家。中國堅定踐行多邊主義,深度參與氣候治理國際合作,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從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到將生態文明領域合作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內容,合作成果看得見、摸得著、有實效。國際人士稱贊,“中國治理污染力度之大、改善環境質量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為各國人民帶來福祉”……

  天不言而四時行,地不語而百物生。今年是《巴黎協定》全面實施之年,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加快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呈現了積極勢頭。各方理當繼往開來、並肩前行,共同應對好全球氣候環境挑戰,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而積極行動,為子孫后代造福。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