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時速160公裡內嵌式磁浮交通系統正式亮相

朱虹

2021年04月23日08: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全球首個時速160公裡內嵌式磁浮交通系統正式亮相

2021成都國際工業博覽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22日,“2021成都國際工業博覽會”(以下簡稱工博會)在四川成都召開。工博會是中國工業領域的年度盛會,今年是首次在成都舉辦。本屆工博會以“工業引領——賦能產業新發展”為主題,搭建全球工業技術、產品交流的重要平台,聚集了制造業領域的專家學者、技術精英、企業家,共謀產業藍圖,推動合作共贏。

本屆工博會分設工業自動化、數控機床與金屬加工、軌道交通、機器人、工業配套、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七大主題展。600家優質制造企業在5萬平方米的展場上,帶來智能制造產業鏈中的關鍵產品及解決方案,賦能西部工業產能新一輪發展。

本次工博會的軌道交通館尤其熱鬧。這裡迎來近70家知名企業,以實物、加工樣件、演示模擬生產線等可互動體驗的方式展示軌道交通行業最新發展動向及先進制造技術。前來參展的觀眾不僅可以與酷炫的列車合影,還能體驗模擬駕駛,參觀列車駕駛艙。

展會現場,全球首個時速160公裡內嵌式磁浮交通系統正式亮相。據介紹,該系統的最高速度、加速能力、爬坡能力、轉彎半徑、能耗等指標優於現有城市軌道交通系統,且運行幾乎無振動和噪聲,平穩舒適,節約成本。

此外,“新型時速160公裡全自動智慧市域列車”在國內首發。據了解,列車由成都中車長客公司研發制造,以三星堆文化“黃金面具”作為外觀設計理念,同時採用最高等級自動駕駛技術,應用障礙物主動檢測、5G車地通訊網絡、以太網列車控制系統等軌道交通最新科技,具有智能、綠色、安全、舒適等特點。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成都迎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在工業經濟領域,成都深入推動“工業挑大梁”,秉持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理念,以產業功能區為載體,聚焦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新型材料、綠色食品五大產業,規劃8個產業生態圈,布局32個產業功能區,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2020年,五大產業產值超2.2萬億元,電子信息產業突破萬億元,軟件和信息服務、成德高端能源裝備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獲批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產業能級不斷提升,產業集聚后勁十足。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