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區綠地面積不斷增加 市民生態獲得感持續提升

打造“小游園” 城市更宜居

尤婷婷 劉成 顧麗娟

2021年04月29日08:4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打造“小游園” 城市更宜居

深春時節,漫步在蘭州街頭,一處處小游園裡花團錦簇,綠樹成蔭,賞心悅目的景致為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亮色。市民休閑、運動或觀景其間,人與自然構成一幅幅和諧美好的畫面。

近年來,蘭州市以打造“精致蘭州”為導向,因地制宜精准建綠,結合實際見縫插綠,科學完善城市綠化總體布局,大力提高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鞏固提升城市園林綠化景觀水平,為市民提供了一批以小游園為代表的特色綠色生態產品。隨著綠地面積不斷增加,小游園等家門口的公園越來越多,市民生態獲得感持續提升,城市生活環境越加優美宜居。

推窗見綠 公園建到居民家門口

春風和煦,蘭州市西固區臨洮路西段臨洮街的小游園裡樹木挺拔,鮮花盛開。涼亭中、步道上,市民們或漫步,或賞花閑談,一派悠閑恬靜的景象。

家住在小游園旁的王民喜正在用自己特制的毛筆練習書法。“之前做夢也沒想到,家門口會建得這麼漂亮。”他高興地說。

提起臨洮街小游園建成前的模樣,王民喜感觸頗多。“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腳泥。”他說,過去這裡是一大塊裸露土地,上面堆滿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2018年初,為改善城市容貌和周邊居民生活環境,臨洮街小游園建設提上日程。以前臟亂差的這塊城市邊角地終於派上了用場。當年年底,佔地7791.34平方米,綠化面積5526.99平方米,綠地覆蓋率70.93%的臨洮街小游園建成開園,周邊居民頭一回感受到了“抬頭見綠樹,出門聞花香”。

西固區綠化所工作人員鄧蕊告訴記者,臨洮街小游園整體設計按照“喬、灌、草”相結合的景觀模式,共栽植各類苗木2.7萬余株、草坪3674.9平方米,同時安裝休閑座椅、庭院燈、草坪燈等小型景觀,使這裡變成了一個集“光、色、香”為一體的城市街邊小游園。

市民張女士的家在與小游園一牆之隔的小區裡。“以前,窗外總是塵土飛揚,一到夏天,垃圾變質的氣味很難聞,根本不敢開窗。”她說,現在一開窗就能看見公園,空氣清新,風景宜人,心情舒暢了,生活更加舒心了。

在七裡河區龔家灣小游園,喬木、灌木、樹叢構成一道美景﹔休閑座椅、廊架小亭、人行步道拉近了人與自然的距離。曾經的舊圍牆、荒蕪坡地、老舊建筑不見蹤跡,已華麗變身為人景和諧的美麗小游園。

七裡河區園林綠化所督查辦主任李曉亮介紹,龔家灣小游園建於2017年,園內栽植雪鬆、雲杉等各類喬木764株,海棠、榆葉梅等各類小喬木227株,女貞、黃楊等各類小灌木10萬株,鋪植草坪6500平方米。還配套建設了景觀廊架、涼亭、活動場地等,並投放了座椅、健身器材等設施,現在這片小游園已經成了附近居民休閑、運動、賞景的好地方。

多元開發 “邊角地”變身小游園

在小游園規劃和建設上,蘭州市採取新建為主,改建為輔的方針,擴大城市綠量,提升游園品質,打造“四季各異、絢麗多彩、喬灌花草搭配、高低錯落有致”的“立體園林”精品項目,努力讓市民“300米見綠、500米見園”。

在小游園建設選址上,蘭州市注重對城市邊角地塊進行開發再利用。臨洮街小游園建成前是一塊標准的城市建設“邊角地”,通過科學規劃、栽植綠植、整修路面、夜景亮化、配套休閑設施等方式見縫插綠,既美化了市容環境,又增添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感。

七裡河區工業廠區較多,區內的小游園整體設計突出工業文化遺址體驗的理念,將場地內原工業廠房作為設計元素,以多功能多元化布局為承載,力求將蘭州市工業歷史文化記憶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休憩場景中。

中車·拾光公園是蘭州首個利用部分老廠區原址建設的公益性社區公園。公園前身為中車蘭州機車廠柴油機分廠廠區,2019年6月開建,2020年5月正式向市民開放。

“以前這裡就是老舊廠房,自從改造成了小游園,出門就有了好去處。”65歲的劉阿姨就住在附近,每天都會帶著孫子在這個家門口的小游園裡游玩。

七裡河區園林綠化所工作人員周曉萍告訴記者,公園整體分為南北兩區,佔地2.65公頃,公園內綠地面積達1.90公頃,綠地率71.7%,喬木總量達646株。在建設過程中,還將原址開發建設的老廠區內雪鬆、榆樹、刺槐等30年以上喬木共計55株全部保護遷移至公園內。

公園裡建有兒童游樂空間、室外籃球場、羽毛球場、活力跑道等,並配建了近1000平方米配套建筑。以后還將作為七裡河區共享圖書館,集閱讀、休閑等功能於一體,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我們廣泛發動社會各界參與小游園建設,積極動員市民群眾投身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管護等工作,大力營造全民參與建設、人人共享成果的工作格局,不斷補齊城市綠色基礎設施方面的短板。”蘭州市林業局園林綠化科工作人員張萍說。

提值增顏 讓“精致蘭州”更宜居

近年來,蘭州市依托打造“精致蘭州”,新、改、擴建小游園、小廣場和小綠地87處,新增改造城市公共綠地577.97公頃。截至2020年末,城市綠地總面積達7911.69公頃,公園綠地面積達2714.65公頃﹔現有面積5000平方米以上的游園、綠地共129處,綜合性公園15個,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活動的場所。

蘭州市相關部門始終把“小”游園當成“大”工程來實施,每個小游園的規劃建設方案都經過反復推敲、認真修改、仔細斟酌,精細施工,通過精致設計、精心建設、精細管理、精准服務,助推“精致蘭州”建設。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小游園讓城市更精致。蘭州市堅持以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為出發點,努力建設更多小游園,為居民創造更舒心的生產生活環境。今年蘭州市將新建改建20個城市小游園列入為民興辦實事項目,將繼續打造一批符合城市發展和群眾需求的小游園,積極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和城市“顏值”,讓環境更舒適、更美好,讓蘭州更精致、更宜居。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