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土地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

蘭州全力抓好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工作

馬艷玲

2021年05月08日08:2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提升土地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

  5月7日上午,蘭州市人民政府召開全市自然資源重點工作推進會議,會議通報了近期全市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等自然資源領域重點工作進展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抓好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工作既是落實國家和省上節約集約利用土地的必然要求,更是面對全市開發空間有限、土地資源稀缺的破題之舉。各區縣政府和高新區、經濟區管委會要進一步靠實處置工作的主體責任,加快盤活存量建設用地,著力實現“存量土地”向“發展流量”轉變,“低效用地”向“發展質量”轉變,切實提高土地資源利用質量和效率。

  會議強調,各區縣政府和高新區、經濟區管委會要對照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加大力度,靠實責任,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切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明確目標任務,著力完善工作推進機制,細化實化工作舉措,把處置批而未供和招商引資、產業項目相結合,引導項目充分利用批而未供土地優先選址﹔認真梳理分析閑置土地出現的內在成因,逐宗制定處置方案,有的放矢加以解決,確保將有限的土地資源利用好,發揮其最大效益。要加快處置進度,統籌運用財政和土地儲備資金,積極探索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進一步加快征地拆遷、補償安置、前期開發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創造條件加快土地供應。要強化監督檢查,市政府將針對各區縣工作開展情況及時進行督導檢查,通過採取月報告、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分配、工作約談等有力舉措,樹立鮮明的土地集約節約利用導向,確保全市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任務保質保量完成。

  【又訊】當天的全市自然資源重點工作推進會議還通報了近期全市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等自然資源領域重點工作進展情況。會議強調,各區縣、各部門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按照“誰開採、誰治理、邊開採、邊治理”的原則,在健全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長效機制、加快綠色礦山建設、強化礦政管理和部門聯動執法上下足功夫。要挂號督辦抓落實,建立整改清單,及時銷號,健全長效監管機制,確保全市露天礦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取得成效。要多管齊下重源頭,進一步加大巡查檢查力度,倒逼企業履行礦山恢復治理任務,強力推進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基金制度,加大對歷史遺留無主礦山的恢復治理力度。要嚴格執法強監管,進一步建立健全部門聯動執法機制,形成執法合力,嚴厲打擊礦產資源違法行為,不斷提升蘭州市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艷玲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