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們的“家”,不拆遷!

駱隴霞 蔡雨廷

2021年05月08日08:30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它們的“家”,不拆遷!

國槐上的喜鵲窩

四十余棵國槐整齊站立,經修剪的樹去掉了不均勻的樹冠,獨有兩株枝干高聳其間,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上面“長”著三個喜鵲窩。這個頗顯奇特的場景,位於城關區雁南路一個單位院內。

從遠處看,兩棵國槐上的黑點嚴重影響了美觀,走近才能發現,這些黑點原來是被枝椏托舉著的喜鵲窩。是不是因為喜鵲窩才“救”了這兩個枝干?事實正是這樣。此處的工作人員說,這三個窩是幾隻喜鵲的家,它們在這裡安家很多年了,“我們單位還沒搬來的時候,它們就在這裡。”銜枝筑巢、覓食投喂……每年鳥巢裡都會孵出雛鳥,直到長大離開去往別處。棵棵國槐庇護著鮮活的生命,無論清晨還是暮夜,稍稍抬頭,總能見到喜鵲在枝間蹁躚,不時發出婉轉動聽的旋律。

為保証樹木健康生長和整齊美觀,院內國槐於近期進行了修剪。修剪時,看著樹上的鳥巢,工作人員一致認為,無論如何,一定不能破壞這些小家伙們的“家”。於是,他們趁喜鵲外出覓食期間,請專業園藝工人修剪了其他樹木,小心翼翼地保持窩巢周圍環境原貌。“喜鵲是國家三級保護動物,萬物皆有靈,朝夕相處十多年,對它們早就有感情了。”工作人員說,“樹不得不修,但喜鵲窩不能動,我們不能強制讓人家當‘拆遷戶’,怎麼著也要把它們的‘家’留下來。”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沒有鳥鳴的城市是沒有靈魂的。蘭州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這和蘭州人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理念是分不開的。”路過此處的市民蔡先生表示,這樣有創意的暖心之舉,守護的不僅是幾個鳥巢,更從側面反映出蘭州這座城市的溫度。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駱隴霞 蔡雨廷 文/圖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