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協同共發力

城關區奮力比拼趕超加速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楊晟途

2021年05月11日09:2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下好先手棋 協同共發力

“市委市政府舉行一季度全市項目建設大比拼活動,不僅是一場對全市項目建設推進工作的‘大閱兵’,更是一次對各縣區比拼爭先加快發展的‘大巡禮’。”城關區作為蘭州市中心區,通過全域謀劃“十四五”及2021年重點建設項目,組建項目跟蹤服務團隊、開展“五比五拼”等活動,不斷提振激發干群士氣,奮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8.28%,較去年同期提高51.78個百分點,其中項目投資同比增長54.16%,上拉固定資產投資15.9個百分點,實現了重大項目建設“開門紅”,為“十四五”開好局奠定基礎。

重謀劃,讓大發展有保障

金城蘭州,進入每年的四至十月,不僅是景色最美的季節,也是項目建設的黃金期。眾所周知,項目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引擎,重點項目建設的好與壞及快與慢,直接關系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質量。

“全市開展項目建設大比拼活動,吹響了各縣區比拼爭先沖鋒號。而比拼的前提就是要有項目,有好項目,有大項目,同時也是推動大發展的保障。”城關區黨政主要負責人介紹,該區近年來始終將“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產業,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產出”作為謀劃儲備項目、建設項目的出發點,聚全力狠抓項目謀劃建設,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造和諧幸福美麗新城關。“一季度項目建設取得開門紅,就是全區各有關部門單位、廣大干部群眾比拼趕超的結果”。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年,為做好未來五年項目謀劃,該區針對“經濟結構不優、發展空間受限、產業業態不新、產業人口減少”發展現狀,提出通過“全域謀劃、全鏈招商、全力爭取、全面保障、全程跟蹤、全心服務”五全舉措,著力在“總量中促轉型,增量中調結構”的思路,以及打好“兩組八鏈”(專職招商組、商會招商組牽頭,新能源、城市更新、現代服務業、新型制造、信息技術、精品農業、文化旅游、現代金融等“八鏈”協同招商)招商引資組合拳,精心謀劃“十四五”期間建設項目。

據城關區發改局局長張鵬介紹,根據全區“十四五”謀劃方向:“南控北拓、東延西改”提高空間利用率、“強三產、優二產、精一產”優化經濟結構、“兩組八鏈”推進產業鏈建設,謀劃投資項目247個,總投資3727.8億元。其中棚改類132個,投資2096.03億元﹔新興產業類15個,投資1038.45億元﹔社會事業類50個,投資235.16億元﹔城建類22個,投資190.94億元﹔經貿物流類9個,投資84.45億元﹔交通類9個,投資51.92億元﹔工業類、能源類、水利類、生態類等各2個,投資30.88億元。

好項目,讓高質量有內涵

時不我待,快馬加鞭,讓大項目好項目及時落地開花,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今年以來,該區干群自我加壓謀發展,強有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在一季度項目建設大比拼活動中,記者發現該區項目有個顯著特點,那就是文化旅游和醫療、教育、舊城改造等民生項目多,且項目內涵豐富多元。

城關區黃河北青白石地區,是大項目建設較集中區域。沿著山路走進青白石腹地,遠遠可聞工程車輛轟鳴聲,處處可見正在運行的塔吊,往來穿梭搬運建材的工人。如總投資100億元的恆大文旅城項目,總佔地面積978.38畝,打造集兒童世界、五星級歐式城堡酒店、恆大影城、文博園、中心公園、國際會議會展中心、特色美食小鎮、旅居於一體的文化旅游勝地,首開區共10個地塊,9個地塊已開工建設,其余地塊正在辦理前期手續。蘭州碧桂園結合“15分鐘生活圈”,總投資9.03億元建設的三所學校、綜合福利院、體育館和文化館等配套設施項目,今年三月正式開工建設,年內計劃投資2.8億元。

“項目分為四個地塊建設,目前建設進度符合預期,AB地塊進行主體建設,CD地塊正在辦理手續。其中A地塊上,1號樓20層牆柱鋼筋綁扎完成,2號樓17層牆柱鋼筋綁扎完成,3號樓18層牆柱鋼筋完成70%,5號樓13層牆柱模板完成80%……旁邊B地塊上,7號樓三層鋁模板施工完成,5和8號樓筏板施工完成,3、6、9、10、11號樓全面出正負……”在位於雁灘核心區的華潤二十四城項目現場,該項目總經理田岩介紹說,項目總投資120億元,佔地面積517畝,總建筑面積172萬平方米。主要建設華潤萬象系列商業綜合體、地標性商務中心、軌跡教育、黃河魂大劇院、嵌入式養老社區、生態住宅等業態。

高質量發展是時代的呼喚,是一個區域轉型升級的需求。隨著該區近百個文化旅游、醫療、教育、城改等民生項目加快實施,不僅可提升主城區城市形象,而且可增加百姓獲得感幸福感。

加速度,讓趕超成主旋律

“發展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一季度重點項目建設取得了一定成績,全區更應該以這次大比拼活動為契機,以時不我待的勁頭砥礪前行,推動全年項目建設加速前進。”城關區政府主要負責人介紹,2021年,該區謀劃固投項目175個,項目總投資達199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17.8億元,同時謀劃好重點項目27個,推進省市列重大項目17個。要確保這些項目建設、投資都完成年度計劃,在剩下的不到七個月時間裡,全區上下必須“跑步”前進,讓趕超成為主旋律。

“自開工以來近三個多月時間,項目主體已於四月全面封頂,目前二次結構施工完成80%,水暖電安裝工程完成30%﹔室外工程擋土牆完成95%,室外地溝完成95%……”在桃樹坪小學異地重建項目現場,城關區教育局基建科科長張星說,該項目總投資約1.85億元,總用地面積約合34.949畝,總建筑面積12891.5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11104.9平方米( 兩棟教學樓、綜合樓和門廳、德育展廳、連廊等),地下建筑面積1786.58平方米(隔震層建筑、動力中心、設備房等)。該校的建成將提升區域辦學條件,緩解城東片區學校大班額的壓力,增加優質教育資源,滿足百姓有學上,上好學的願望。

桃樹坪小學建設之快,源於城關區打破常規、超前謀劃、科學組織、強力推進。據城關區重大項目負責人顧津聞介紹,為全力推進今年202個重點項目,該區印發《城關區項目團隊服務試行辦法》,成立由區長任總指揮的項目服務團隊指揮部,及時抽調組建以市自然資源局城關分局、區發改局、區住建局、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區征收辦等部門為成員的項目服務團隊,區政府分管領導任項目服務團隊指揮長,針對影響項目推進的問題提出解決措施,明確團隊成員任務,形成任務清單簽發,在推進中比速度,在服務中比創新,在落實上見效能,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確保圓滿完成全年任務。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