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家房客”即將舊貌變新顏

居民們為五泉街道老舊院落改造點贊

楊晟途

2021年05月12日09:4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72家房客”即將舊貌變新顏

工人修繕牆面

在城關區閔家橋269號,有處“知名”的老樓院,不僅臨近城區主干道民主西路,且距離學校和菜市場僅幾百米,就是這樣一處位置極佳的院落,卻被居民們稱作“72家房客”。該樓院建成於上世紀80年代,距今30多年,七層筒子樓,共有72間房,住著91戶人。上下水不通,且沒有大門,旱廁臭氣熏天,沒有院落照明,牆體破舊脫落等一系列問題,讓該樓院成了“三不管”院落。今年3月,五泉街道祿家巷社區將“72家房客”納入老舊樓院改造范圍,並在當月啟動改造,預計今年8月完工,屆時“72家房客”將變身“祥和佳苑”。

施工方開足馬力改造

預計8月竣工

當日下午,記者走進閔家橋269號院內,老式的筒子樓便呈現在眼前,幾名工人忙碌著,有的加裝保溫層,有的改建小庫房,有的鏟除建筑垃圾。

“今年3月施工方進場,利用近1個月的時間,更換維修了小院上下水總管道,以后院子裡再不會污水橫流了。”五泉街道祿家巷社區民選副主任胡瑞蘭告訴記者,閔家橋269號老舊樓院改造的第一步就是改善上下水環境。同時經過和住戶協商,拆除了院落大門處的一處旱廁,改為公共庫房,並商量設計了樓院大門,積極配合拆除陽台外護欄,加裝了保溫層。

施工方負責人趙建軍說,為了保障住戶的安全,工人們將對整樓的護欄加高30厘米,對樓體全面粉刷,在院子裡安裝照明設施,整個工程預計今年8月竣工,屆時可改善住戶們居住環境。

“改造好了,我們要搞個剪彩儀式”

“感謝街道社區的領導,我們連一分錢都沒花,就對這麼差的小區進行改造。這麼說吧,社區為我們把心操到家了。你知道嗎,我們這裡以前就是‘72家房客’,可能是全市最差的小區,現在即將舊貌變新顏了,我們就起了個新名‘祥和佳苑’。”記者在採訪過程中,遇到了外出買東西回家的馬師傅,他說自己已經在這裡住了20多年,提起此次小區改造,老人家仿佛打開了話匣子,對改造后的小院也特別期待。同時他還告訴記者:“小區改造完成后,我們要搞個剪彩儀式,你們都要來啊!”

胡瑞蘭告訴記者,馬師傅是這個小院的熱心住戶,這次改造沒少出力,並對社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對於居民們提出的要求,我們社區和施工方會盡最大努力滿足,為的就是讓大家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而就讀於五泉小學的一諾告訴記者,他在這個小院裡已經住了多半年,說起小院的改造他最關心的就是大門了。他說:“以前這個小院沒有大門,經常有些外來人員亂入,很不安全。此次改造,安裝大門后就好多了。”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晟途 文/圖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