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名人社系統黨員代表分享體會——

服務人民,把政策落到實處(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6月05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服務人民,把政策落到實處(權威發布)

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名人社系統黨員代表圍繞“人社服務為人民”這一主題,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分享工作經歷和體會。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區就業服務局副局長於硯華從事就業服務30多年了,2004年以來,洮北區人力資源市場已經累計舉辦各類招聘會1200余場,服務30余萬人次,累計為10余萬名求職者圓了就業夢,年均職業介紹成功率達90%以上。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必須要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於硯華說,這麼多年來,從為求職者推薦適合的崗位,到跟蹤回訪,直至其穩定就業,每個環節她都力求做好,為求職者提供“保姆式服務”。

福建省福州市勞動就業中心副主任鮑道榕從事的是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工作。4年來,福州市人社部門在甘肅定西市舉辦了230多場招聘會,提供了4萬多個崗位,組織輸轉了貧困地區1.1萬名勞動力到福州穩定就業。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但西部地區就業容量有限,所以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就十分必要。”鮑道榕介紹,以福州定西扶貧勞務協作為例,通過創建就業扶貧基地、出台穩崗穩工大禮包,讓定西勞動力出得來、留得住,干得好、早脫貧。

江西省就業創業服務中心綜合處處長柳飛則直接投身脫貧攻堅。充分利用人社系統的資金政策支持,柳飛幫助當地引進了扶貧車間,解決了100多人的就業問題,扶貧車間務工人員年人均增收2萬多元,真正實現了就業一個人,脫貧一家人。

浙江省溫州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支隊長潘劍龍被農民工親切地稱為“護薪人”。多年來,他始終奮戰在為勞動者維權的第一線,通過和同事一起實施“浙江安薪”智治工程、推廣“智慧監察·陽光支付”工資支付監管系統、開發雲端維權平台等舉措,溫州市的欠薪案件數量持續下降。

“維護勞動者的工資權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潘劍龍說,“這要求我們在工作過程中要多一份信念、多一份真情、多一份守護,維護好每一位勞動者的工資權益。”

作為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事業管理局局長,金彩虹身體力行,不停走東家、串西家,為老百姓宣傳養老保險政策,幫助兩河口鎮將養老保險參保率從66%提高到了100%。

金彩虹表示,她的使命和職責就是把政策宣傳到家家戶戶,讓父老鄉親早參保、早繳費,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5位黨員代表表示,未來將繼續把工作做實做細,把黨的政策落到實處,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4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