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青藏公路在“世界屋脊”建成通車,這是“共產黨送給西藏人民的珍貴禮物”。而今,西藏交通從單一線路發展為完整網絡——

羊八井石峽,天路開通幸福來(來這裡打卡(24))

劉樂藝 劉 峣

2021年06月07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羊八井石峽,天路開通幸福來(來這裡打卡(24))

1954年12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第二版。

掃碼觀看視頻

一邊是高聳的石峽,一邊是奔騰的河水,在海拔4300米的青藏公路羊八井段,來往車輛穿梭不斷。

從拉薩出發,沿青藏公路向西北行進約70公裡,就是西藏自治區當雄縣羊八井鎮。羊八井石峽天然造化、巨石林立。接了父親班的青藏公路當雄段養護工巴桑次仁從小就知道,“以前這裡隻有一條小道,是老人們用干牛糞作燃料,把石頭燒燙后一點點摳出來的,牽著牦牛勉強能通過。”

上世紀50年代初期的西藏,沒有通汽車的路,一切運輸靠人背畜馱。1953年,為解決駐藏部隊糧食不足問題,西藏運輸總隊迅速組建並向各地征購駱駝。

也就是那時,姚明宗從故鄉甘肅民勤拉著自家駱駝加入了運輸隊。“進藏路上氣候惡劣極了,高寒缺氧不說,還經常有暴雪襲擊。”姚明宗回憶,隊伍一步步行進,駱駝也一頭頭掉了隊。

入藏艱難,運輸總隊政委慕生忠少將看在眼裡,他和戰友們都盼望在“世界屋脊”上修一條現代公路。1954年,黨中央批准青藏公路修筑計劃,運輸總隊改為筑路隊,1200多名“駝工”成了筑路工人。“10輛十輪卡車、1200把十字鎬、1200把鐵鍬……”修筑青藏公路的全部“家當”,87歲的姚明宗記得很清楚。

一條天路,就此從格爾木南昆侖山下艾芨裡溝破土動工,而這條路的咽喉鎖鑰,是羊八井石峽。

劈山削石,晝夜不息,筑路大軍在羊八井石峽擺開戰場。1954年12月19日人民日報第二版刊發通訊《千年石峽今日開》,描繪了西藏荒谷中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人民工兵鋼鐵漢,臉上紅光映高原,鐵錘舉起山發顫……”

拉薩河畔的兩路精神紀念館內,早已磨禿的洋鎬圓鍬記錄著筑路艱辛,傳遞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兩路精神”。講解員齊天舒告訴記者,兩路指的是青藏公路與川藏公路,“我爺爺曾是青藏公路筑路大軍的一員。當年修路,每人身上都帶著燒酒,到河裡搬石頭前喝兩口,上岸后再倒酒擦身子,這樣才能保持正常體溫。”

僅用7個月零4天,青藏公路全線通車,中國人在“世界屋脊”上創造了交通建設奇跡。1954年12月15日,第一批車輛順利抵達拉薩,在布達拉宮前等待的人群擁上去,爆發出熱烈歡呼:“青藏公路修通了!”

天路開通幸福來。從土路到油路,從人跡罕至到車來車往,67年間,隨著青藏公路等級提高,物資設備與先進技術源源涌入西藏,自治區第一座現代工廠、電站、醫院建起﹔大批藏族青年經此赴內地交流進修,返藏后為當地建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借力公路經濟帶,農牧民走上運輸致富路,眾多“汽車村”出現在雪域天塹……拿羊八井來說,這裡地熱資源聞名於世,豐富的高原溫泉是進藏旅游的熱門打卡點,羊八井鎮居民白瑪曲珍的家庭旅店也接待了一撥又一撥游客,這不,今年“五一”假期,她家就忙得不可開交。

以青藏公路為起點,西藏公路交通從單一線路逐漸發展成完整網絡,2020年底,西藏公路通車裡程達到了11.88萬公裡。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拉薩段,也於2020年10月1日通車運行,從拉薩到羊八井的車程縮短為1小時。自空中俯瞰,一條寬廣的高速公路與青藏公路交錯並行,蜿蜒連綿。

羊八井石峽仍是最險峻的地帶。每到雨季,巴桑次仁和同事都要時刻提防峽谷中的落石。但跟當年道路養護工們不同,巴桑次仁用的工具已不是鐵鏟、十字鎬和籮筐,而是挖掘機、裝載機等新型機械。“青藏公路是共產黨送給西藏人民的珍貴禮物,我們一定要把這條路養護好。”巴桑次仁說。

“現在從拉薩來羊八井,可以走青藏公路,也可以走高速,自駕的游客越來越多。”白瑪曲珍開心得很,說:“聽說6月底,羊八井到那曲的高速也要開通了,來這裡旅游的人肯定會增加,到時候我家旅店生意就更好啦!”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6月07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