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成都平原最早水稻田

2021年06月08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考古發現成都平原最早水稻田

  本報成都6月7日電 (記者宋豪新)7日,四川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新津寶墩遺址最新考古成果——考古人員在2020—2021年度的考古發掘中,發現了成都平原最早的水稻田,為人們了解成都平原史前水稻種植提供了珍貴信息。

  位於成都市新津區的寶墩古城遺址是我國長江上游地區的一處史前城址,也是成都平原稻作文明發源地。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寶墩工作站副站長唐淼介紹,寶墩遺址本年度田野考古發掘工作的發掘面積1000平方米,共清理灰坑68個、灰溝8條、墓葬5座,墊面遺跡1處、護坡遺跡1處,出土數以萬計寶墩時期陶片及幾十件石器,發現寶墩時期作為建筑構件使用的碳化竹片,同時發現寶墩時期疑似水稻田遺跡。

  此前通過植物考古,寶墩遺址發現了4500年前的碳化水稻、黍、粟及其他植物遺存,通過不同遺跡水稻、黍、粟出土比例分析,確認了寶墩時期先民農業經濟結構以稻谷為主、兼種粟和黍,同時採集野豌豆、薏苡屬等植物作為補充。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