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鶴在舟曲縣調研山體滑坡險情處置時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學預防綜合施策 切實以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金鑫

2021年06月10日08:4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學預防綜合施策 切實以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9日深入甘南州舟曲縣調研山體滑坡險情監測處置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論述,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創新思路、整合資源、統籌力量,落實落地各級責任,抓緊抓實防災舉措,更快、更穩、更細做好險情處置、綜合治理、移民搬遷等工作,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高質量發展和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安全保障。

任振鶴先后深入舟曲縣果耶鎮、立節鎮,實地察看山體滑坡險情處置及滑坡體治理情況。他指出,舟曲是全國罕見的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質災害高發區,地質災害給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帶來極大威脅,標本兼治開展綜合防治迫在眉睫。當前,汛期在即,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進一步摸清摸透地質災害致災機理、演變規律、運動軌跡和活躍程度,未雨綢繆、搶前抓早,科學制定應急避險預案,加強監測預警和搶險准備,細化完善避險搬遷方案,最大限度減少或避免地質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要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充分宣傳、充分論証、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基礎上,分步推進向蘭州新區搬遷安置,結合鄉村振興穩步實施就地轉移安置,努力做到能搬都搬、應搬盡搬。要統籌考慮搬遷群眾生活、就業等問題,整合各方面政策、項目、資金,千方百計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按照輕重緩急有序開展滑坡體工程治理和生態治理,強化技術支撐,細化實施方案,爭取國家支持,多渠道籌措資金,逐點位開展治理,著力降低地質災害隱患風險,為群眾打造更加踏實安定的生產生活環境。

任振鶴強調,各級各相關部門要切實統籌好發展與安全,肩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把地質災害防治作為“生命任務”,加強組織領導,責任上肩、措施到位,齊抓共管、協同配合,政策設計上再實化、工作部署上再細化、臨戰准備上再強化、指揮調度上再優化,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災害綜合防范能力,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后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

俞成輝,李志勛一同調研。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