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音樂學院演出《江姐》

美妙旋律唱述英雄故事

2021年06月25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美妙旋律唱述英雄故事

  本報電 (記者鄭娜)伴隨著一曲二胡獨奏的《紅梅贊》旋律,由中國音樂學院師生演出的音樂會版歌劇《江姐》日前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唱響。

  歌劇《江姐》根據小說《紅岩》中江姐的英雄事跡改編創作而成,由閻肅編劇,羊鳴、姜春陽、金砂作曲。該劇於1964年9月首演后轟動全國,其中的《紅梅贊》《繡紅旗》等唱段更是家喻戶曉,廣為傳唱。本次音樂會版歌劇《江姐》在原劇本44個唱段基礎上精選出21個唱段,以故事講解的形式將唱段串聯起來,引領觀眾走近紅岩年代,走進江姐的內心世界,感受中國共產黨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本次排演音樂會版歌劇《江姐》是由中國音樂學院教育教學中心藝術實踐部基於現有課程開設的實踐類集體課,是一次全新的教學嘗試。它打破了系別和年級界限,在聲歌系、國樂系不同年級的本科生以及碩博士研究生之間進行了一次跨越式合作課,同時也是專業主課與思政課有機結合的實踐課程模式。第四代江姐的扮演者、原空政文工團一級演員、歌唱家鐵金擔任本次音樂會版歌劇《江姐》總導演,中國音樂學院教授、音樂教育家、指揮家曹文工擔任樂隊配器和指揮,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張天彤擔任故事講解人。在幾位專家的指導下,參與演出的100多位學生閱讀原著小說和歷史資料,仔細分析劇中人物,揣摩人物性格,不斷提升音樂理解力與表現力,用美妙旋律唱述英雄故事,透過音樂讀懂黨史。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