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偉大時代奮進脈搏 邁好富民興隴堅實步伐

任振鶴

2021年06月28日08:4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感悟偉大時代奮進脈搏 邁好富民興隴堅實步伐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感之愈切、行之愈篤,我們學習黨的歷史,貴在回望過去總結經驗教訓,著眼未來堅定前行腳步,把黨的光輝歷史中蘊含的智慧力量轉化為奮進新征程、推動富民興隴的磅礡動力。

一、從非凡成就中把握內在邏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其中最大的、最根本的成就,最本質、影響最深遠的變革是在非凡的“四個偉大”實踐中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我們所有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邏輯起點。甘肅的發展變化,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一個生動縮影,其中最具轉折性、標志性意義的是,解決了困擾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撕下了“苦甲天下”的歷史標簽。現在回過頭來想,這場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能夠全面勝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特別是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這個“原創性、獨特性”,我理解,首先在於謀劃設計的精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特別是“六個精准”“五個一批”“四個問題”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其次是組織體系的嚴密,責任、投入、政策、工作、監督、考核“六大體系”環環相扣、系統完備﹔再次是保障措施的周密,五級書記一起抓、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定點幫扶一起上,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充分彰顯。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其效應是多方面的,直接效果,就是我省552萬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而且一個民族、一個家庭都沒有落下﹔間接影響,就是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方面都產生了全方位的積極作用﹔溢出效應,最直接的體現就是形成了反貧困的治理新體系,而且在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推動基層治理等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甘肅的發展變化尤其是脫貧攻堅的成功實踐啟示我們,沒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掌舵人,沒有黨的領導這個主心骨,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壓艙石,我們實現從大幅落后於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的跨越,真的是難以想象。我們一定要把對黨忠誠刻在心裡、鑄入靈魂,始終緊跟領袖、擁護領袖、愛戴領袖,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

二、從創新理論中領悟思想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進行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偉大思想,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的科學理論,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甘肅發生的重大變化、經歷的重大轉折,從一個區域印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真理力量和強大實踐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情牽隴原大地,先后三次面對面指導,從2013年來甘考察提出“八個著力”,到2019年全國兩會強調脫貧攻堅“五個方面”,再到同年8月來甘視察作出“五點要求”,總書記精准把脈省情階段性特征,深度分析經濟社會發展短板弱項,深刻闡述生態安全重要地位,首倡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些重要論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既立足全局又量身定做,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閃耀著真理光芒,讓人常學常新、歷久彌新。甘肅的實踐昭示我們,什麼時候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徹底,工作上站位就高、眼界就寬、落點就實、發展就好,一旦在貫徹落實上存在落差、偏差、溫差,就免不了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最終肯定會走彎路、栽跟頭。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從被中央通報到“由亂到治、大見成效”,就是最典型的佐証。在新征程中創造新的甘肅業績,必須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特別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精神作為我們全部工作的總綱,毫不動搖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

三、從制度優勢中轉化治理效能。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號令四面、組織八方,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抓緊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我省的情況來看,一些領域諸如生態環保、公共安全、應急處置、社會治安等方面問題易發頻發,固然有多種因素,但背后的症結還在於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問題。補上這個短板,我體會,一要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始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二要把法治理念變為自覺習慣。以法治政府建設為牽引,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特別在土地出讓、招商引資、環境保護等方面嚴格依法依規,將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三要把數字政府建設作為突破口。積極推進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手段運用,推進政府治理體系架構、運行機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四要把社會治理的重心放在基層。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發揮基層組織在化解矛盾、協調關系、疏導情緒等方面的作用,及時了解掌握各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加大家庭、鄰裡等各類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力度,嚴防小矛盾釀成大悲劇。

四、從科學方法中汲取智慧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生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為我們地方謀劃發展、推進工作、干好事業提供了行動指引,需要我們悉心體會、用心領悟、自覺運用。要堅持系統觀念。總的要有前瞻性、全局性、戰略性、整體性的系統思維,政府制定規劃、出台政策,要切實增強政策的縝密性和周延性,防止政策相互打架、政策效應彼此抵消。當前,我省新能源發展正迎來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我們在謀劃布局的過程中,一定要把風、光、水、火、核統籌起來布局,把發、儲、輸、配、售、用結合起來考慮,實現供需匹配、多能互補,防止畸輕畸重、按下葫蘆浮起瓢。要樹牢底線思維。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離開了安全,任何發展都是空談。這次2021年(第四屆)黃河石林山地馬拉鬆百公裡越野賽公共安全事件,不管最后的調查結論如何,客觀上已對我們的環境、形象和發展造成了損害,教訓極其深刻。當前,我省金融領域、生態環保、糧食能源、地質礦山、自然災害、公共安全、意識形態、民族宗教等領域的風險隱患不容忽視,疫情防控特別是外防輸入的壓力依然很大。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全力做實做細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精准拆彈”的能力水平,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安全保障。要發揚實干精神。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把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從南梁精神、會師精神、西路軍精神中賡續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要落實“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激勵措施,腳踏實地、埋頭苦干,不斷譜寫富民興隴時代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