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凝心聚力,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 

本報記者
2021年07月09日1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心聚力,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精辟概括“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全面總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號召全體中國共產黨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組織實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會和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凝心聚力,乘勢而上,銳意進取,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

  連日來,各部門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作出專門部署,提出具體要求,著力抓好落實,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高潮。

  最高人民法院召開黨組會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要求在全國法院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熱潮,激勵引導全國法院廣大干警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定不移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刻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凝心聚力投身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偉大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黨組擴大會,研究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舉措。會議要求,必須牢牢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更加自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在檢察監督辦案中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得更實,以更優檢察履職扎實辦好為民實事。必須持續不斷推進檢察機關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將政治建設融入檢察業務,對照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要求,增強檢察人員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自我革命的更高要求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隊伍。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召開黨員領導干部大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強調以歷史眼光、全球視野做好國內外經濟形勢發展變化的前瞻性趨勢性分析,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做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全局性長遠性謀劃,以合理代價實現最大成效的原則做好宏觀政策的綜合平衡和協調落實,以高度負責的態度抓好有利於厚植發展根基、提升經濟實力、增進人民福祉的重大項目。

  公安部第一時間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出6方面部署:召開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第四次專題學習(擴大)會議﹔舉辦專題黨課﹔部署全國公安機關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慶祝建黨100周年安保維穩總結表彰電視電話會議﹔組織召開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組織開展全警政治輪訓,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走心走深走實。

  民政部黨組召開會議,強調黨組和機關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上發揮好表率作用,近期做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印發通知“組織學”、集體參觀“現場學”、用好各種平台載體“全員學”、召開組織生活會“對照學”、結合主題實踐活動“轉化學”、聯系實際工作“結合學”、強化宣傳“廣泛學”、與黨史學習教育各項部署“貫通學”、明確責任“統籌學”等10個方面工作。

  商務部舉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部領導班子專題讀書班集體研討,強調要深入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要求,結合商務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促進消費,全面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強調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強化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學用相長,努力把學習成果體現在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上。繼續做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和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宣傳推廣等工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著眼“國之大者”,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中央提供更多、更好、更高質量的決策咨詢服務。

  團中央召開會議,要求各級共青團、青聯、學聯、少先隊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作為當前正在開展的“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的主要內容,在廣大青少年中廣泛持續深入興起學習熱潮。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體黨員發出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黨的號召就是前進的方向。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堅決響應號召,積極擔當作為,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講話令人備受鼓舞、非常振奮。”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辦公廳主任魏百剛表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牢牢扛穩糧食安全責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要求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偉大號召上來。”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司長楊得瑞表示,“要深入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堅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加快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建立健全生態流量管理、江河水量分配、地下水管控、取用水監管的政策體系,全面提升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持續加強河湖生態環境復蘇和地下水保護與超採治理,奮力推動水利高質量發展。”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說:“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扛起責任,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納稅人繳費人的每一件事,把稅收的作用發揮好,為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提供堅強支撐。”

  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司長戴俊良說:“我們將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能源發展的出發點,開展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等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用能獲得感、幸福感。”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說:“我們要立足本職工作,擔當作為,創新進取,奮力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深化統計改革創新,強化統計監測分析,以高質量統計數據服務高質量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統計力量。”

  中國民航局正組織編制我國民航發展“十四五”規劃,中國民航局發展計劃司規劃處副處長穆陽說:“我們一定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奮力實現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全方位民航強國跨越的新的奮斗目標。”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副主任、研究員鄒自明說:“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親身參與科技強國的偉大建設,深感榮幸。我定將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竭盡所能,為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貢獻自己全部力量。”

  (本報記者張洋、高雲才、陸婭楠、徐雋、吳月輝、張天培、李昌禹、鄭海鷗、王珂、韓鑫、張璁、楊昊、王浩、王觀、丁怡婷、邱超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