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發布中秋國慶假期安全提示

顧麗娟
2021年09月19日08:5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發布中秋國慶假期安全提示

中秋、國慶雙節將至,甘肅省安委會、省減災委、省應急廳發布安全提示:假期安全不放假,平安提醒進萬家。

交通安全方面。自駕游出行要提前檢查維護車輛。租賃汽車和共享汽車應提前熟悉車輛安全狀況,掌握各種應急避險措施和路況天氣,遵守交通法規,切勿超速超員、酒后駕車。乘車出行遵守安全提醒,請勿乘坐非法營運車輛、超員車輛、無牌照車輛,做好自身安全防護。各類客運企業要加大車輛安全性能檢查和駕駛員安全教育,積極履行提示警示職責,監督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帶。

旅游安全方面。各類景區景點要提前對索道、玻璃棧道、專用車船、游樂設施進行安全檢查、維護保養,細化完善應急預案,做好安全警示和現場管控措施,嚴防擁擠、踩踏、跌落、溺水等安全事件發生。游客要聽從導游或景區管理員安排,遵守景區游覽規定,切勿進入禁區,謹慎經過登山梯、懸索橋梁、涵洞等危險地段。審慎參加新型高危娛樂項目,嚴格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教育提醒看護,不到未開發的景區、景點“爬野山”“游野泳”,以免發生人身傷害情況。

家庭安全方面。長時間外出時要關閉窗戶,關閉燃氣、電源、水源。嚴禁在公共樓梯間、樓道、安全出口等人員疏散區域為電動車充電。嚴禁在小區、社區內焚燒垃圾、雜物,不將未熄滅的煙頭、煤灰等丟進垃圾桶。物業管理單位要加強安全巡查、值班值守,保持應急照明、逃生疏散標識要完好,消防安全通道暢通。

生產安全方面。企業要強化風險意識,緊盯高危工作崗位,嚴禁酒后上崗。不間斷排查消除安全隱患,提升動土、動火、進入受限空間、高處作業、吊裝、臨時用電等危險作業安全管理措施。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值班制度和安全防疫一體化措施。要及時報告、妥善處置緊急突發情況。

森林草原防火方面。中秋、國慶期間要注意防范森林草原火災。嚴禁野外用火,不在林牧區吸煙、野炊、燒烤、點燃篝火、燒香點燭、燃放鞭炮,不攜帶火種及其他易引起森林草原火災的物品進入禁火區。

人員密集場所安全方面。進入大型綜合體、商場影院、賓館飯店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參加大型活動前要注意觀察安全通道、應急出口位置,事前熟悉應急逃生路線,發生火災及緊急事件要保持鎮定,聽從指揮,按照應急指示標識指引,迅速科學逃生。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