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大旱區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功能研究取得新進展

蘇家英
2021年09月19日08:5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大旱區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功能研究取得新進展

近日,蘭州大學科研團隊研究發現,植物和土壤微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系統多功能性的影響與調控模式,將隨氣候與環境條件的改變而變化。這對因地制宜制定我國旱區的生態管理與保護政策等具有重要的科學指導意義。比如,在低干旱水平區域,植物多樣性及其生產力,是影響生態系統功能與穩定性關鍵限制性因素﹔而在高干旱水平區域,更應優先保証土壤微生物多樣性。

據介紹,我國旱區約佔國土面積的53%,是黃河流域生態屏障、青藏高原生態屏障、黃土高原生態屏障和北方防沙帶建設的重要區域,其生態安全直接影響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黃河流域生態安全與高質量發展等戰略目標的實現。但近幾十年來,全球旱區都在面臨生態系統嚴重退化的風險,因此,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功能尤其多功能性之間的內在關系及其調控機制,是生態學研究的核心科學問題之一。

自2013年以來,蘭州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草地農業生態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鄧建明教授團隊,通過在我國北方旱區建立東西橫跨近5000公裡直線距離的自然樣帶,連續多年進行野外大規模調查取樣,收集樣品、數據2萬余份,結合室內控制實驗,利用二代高通量測序等技術,探究了我國北方旱區生態系統土壤多功能性與植物、土壤微生物(細菌、真菌和古菌)多樣性間的內在關系,及其沿干旱環境梯度的變化規律。研究成果已於2021年9月9日以《干旱驅動的生物多樣性—土壤多功能關系的轉變》為題在線發表於《自然·通訊》雜志。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