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構建大數據管理平台讓生態環境監測更智能

顧麗娟
2021年09月21日07:1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構建大數據管理平台讓生態環境監測更智能

為進一步提升生態環境監測能力,近兩年,甘肅省生態環境廳積極開展“甘肅省生態環境監測大數據管理平台”項目建設,構建雲上甘肅生態環境,為甘肅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全省生態文明體系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據了解,該項目已初步上線,預計今年12月底前完成驗收。

“甘肅省生態環境監測大數據管理平台”是《甘肅省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體目標是構建較為完善的全省生態環境監測監管大數據體系,全面推進全省生態環境監測監管數據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聯動,不斷提升全省生態環境工作創新管理、科學分析決策、資源共享運用、公共服務共建和信息化支撐保障能力水平。

甘肅省生態環境監測大數據管理平台也是全國生態環境行業首個全要素、一體化、系統性的大工程,其建設原則是綜合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雲計算、“互聯網+”等信息化技術,嚴格遵循“大數據、大系統、大平台”構建理念。

大數據平台的建設,能夠更加充分摸清甘肅環境質量和污染源底數,有效提高精准預測能力,全面助推精細監管能力,切實提升智慧決策水平。同時在經濟效益方面,能夠降低生態環境行政成本,促進經濟社會轉型和創新發展。在社會效益方面,保障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促進生態文明體系建設。在環境效益上,全面提升生態環境監測能力,顯著提升生態環境治理信息化能力。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