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推動縣域經濟百花齊放高質量發展】

隴西中醫藥產業駛入“快車道”

崔銀輝
2021年09月21日07:1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隴西中醫藥產業駛入“快車道”

隴西縣積極服務引導中醫藥企業、合作社從藥材種植上把好質量關,抓好商標注冊和品牌建設,推動全縣中醫藥產業邁上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軌道。

隴西保和堂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致力於道地隴藥規范化種植、規模化鮮貨無硫飲片加工銷售的中醫藥龍頭企業,注冊有“隴聖保和堂”產品商標。多年來,公司堅持把打造有機無硫隴藥品牌融入產品生產的全鏈條、各環節,把綠色、道地、有機原料藥作為產品生產的核心,認証建立了5萬畝有機中藥材種植基地。

目前,公司每年生產中藥飲片品種282個,年產當歸、黨參、黃芪無硫飲片1500多噸。同時,公司每年投資近50萬元開展產品品牌宣傳營銷活動,通過多形式專業化營銷,進一步提高公司和產品的品牌認知度。

“我們將地方特色文化以及企業文化融入產品包裝設計,開展線上營銷宣傳活動,每年參加藥博會和相關行業展會等10多場次,全力擴大公司及產品的知名度。近兩年,公司產品銷量年均增長10%以上,年銷售額增長500萬元左右。”隴西保和堂藥業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總監連寶軍介紹。

隴西縣中醫藥產業強化品牌意識,逐步實現了從種植、加工、銷售到倉儲各環節的品牌全覆蓋。目前,全縣共注冊“中天泰科”“隴聖保和堂”“隴生”等中醫藥產品商標100余件。

品牌的創建,離不開好的品質。隴西縣依托全國中藥材供應保障平台和甘肅省道地中藥材追溯平台,搭建了中藥材質量安全追溯平台,積極引導中藥材企業、合作社加強道地中藥材從種植管理到採收加工全鏈條質量安全控制,全面推進追溯體系建設,初步建立起縣、鄉、村和生產經營主體“三層一級”的追溯模式。

2019年開始,隴西奇正藥材有限責任公司圍繞當歸、黨參、黃芪、甘草、柴胡、枸杞六類大宗道地中藥材,建立了2.3萬畝標准化藥源基地,開展中藥材質量追溯。通過追溯,公司生產的黃芪、黨參等中藥飲片附帶“合格証+追溯碼”,貼著“隴西黃芪”“隴西白條黨參”地標標識新裝上市,帶動2020年公司地產大宗中藥飲片銷售額較2019年翻一番。2020年,公司一舉躋身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行列。

“通過溯源建設,越來越多的客戶主動找我們採購溯源飲片,為公司把奇正中藥打造為高原綠色道地藥材第一品牌供應商,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和幫助。” 公司資源管理部經理郭柳說,

隴西縣借助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縣的有利機遇,搭建1個縣級中藥材質量安全追溯平台、17個鄉級平台,追溯品種涉及黃芪、黨參、柴胡等中藥材20余個。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