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互聯網+回收”新模式正讓回收變得簡單——

你淘汰的物品去哪兒了?

徐佩玉
2021年09月21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你淘汰的物品去哪兒了?

北京市朝陽區一小區內,居民正在向回收箱投遞可回收物品。

徐俊奕攝

商務部日前發布的《中國再生資源回收行業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再生資源回收總量達3.54億噸,回收總額約9003.8億元,再生資源回收企業約10萬家,從業人員約1500萬人,主要品種再生資源回收總量逐步攀升。

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已建立起回收網絡,“互聯網+回收”等模式逐步成熟,集回收、分揀、集散為一體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逐漸完善。

回收變得更簡單

——從街頭吆喝到一鍵預約上門,從覆蓋一二線城市到三四線城市

過去,每當大街上傳來一聲“收破爛嘍”,就有人從窗戶裡探出頭,招呼對方來收“破爛”。舊衣服、舊書、燒壞的鍋、不太好用的小電器一股腦兒全拿走,換一份買菜錢。如今,這樣的吆喝已經很難再聽到。

與此同時,在消費升級的當下,年輕人買新衣服的頻率越來越高,淘汰下來的舊衣服在家裡堆積如山。

舊物怎麼處理?

有人放在小區門口的廢舊紡織品回收箱裡。上海市民白雲告訴記者,小區裡放置了一個廢舊紡織品回收箱,不時會有管理員來拉走箱子裡的舊衣服。“上海實行垃圾分類后,也可以把舊衣服、舊電器等交給垃圾分類管理員,阿姨們會幫忙處理。”

有人選擇當二手商品售出。北京市民小裴家裡有約100條JK制服裙和其他衣服,衣櫃都要塞不下了。“我會把已經不喜歡和穿過很多次的裙子挂在閑魚上售賣,雖然價格稍微低一點,但也能‘回點血’。”小裴的閑魚主頁顯示,小裴已經在閑魚上賣出了126件商品,收益約4.6萬元。

有人選擇置換成虛擬物品。在飛螞蟻平台上,可回收舊衣服、床單被罩、鞋子、舊包等二手商品,回收后可獲得支付寶螞蟻森林能量,1KG可換158螞蟻能量。“我一般換季的時候會整理出一些舊衣服,然后預約飛螞蟻上門回收。一方面是這個平台的口碑不錯,比較值得信賴﹔另一方面也是想要螞蟻森林的能量,可以繼續做公益種樹。”北京市民唐女士說。

電子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不斷加快,舊家電回收也成了幾乎每一個消費者需要考慮的問題。小裴七八年前以將近9000元的價格買入的一台尼康單反,去年以1815元賣給了閑魚回收。“與購買價格相比,回收價格不算高,但能讓不用的舊電子產品‘有去處’甚至‘有用處’,我覺得就可以了。”小裴說。

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回收變得越來越方便。以手機回收為例,除了在平台上寄賣回收和預約工程師上門回收,閑魚還聯合物流公司推出了一站式手機上門回收業務。用戶登錄閑魚APP“省心賣”頻道,進行在線估價后,可決定是否下單預約上門回收。系統將從機型、存儲容量、屏幕外觀等多個維度作出評測,確定回收價格。隨后,快遞員根據預約時間,免費上門取件,通過專業設備當場驗機,當面轉賬付款。在估價標准化、質檢可視化、數據清除、服務效率等方面,作了進一步升級。目前該服務已在全國50個城市開通,除主要一二線城市外,也覆蓋了如駐馬店、潮州、遼陽等三四線城市。

多種途徑再處理

——捐贈給偏遠地區兒童,拆解成原材料再利用

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0年底,閑魚共回收舊衣5萬多噸、舊書2370萬本。回收的物品去哪兒了?

舊衣服是回收品的大頭。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家舊衣分揀工廠,每天要處理1萬多個包裹,換季時的分揀量至少還要比平時高出1倍左右。負責人表示,該廠服裝20%會賣給下游工廠再生利用,制成毛氈、地毯、大棚被等產品﹔還有15%用於捐贈。

舊書往往經篩選后被捐贈給了有需要的地區。據了解,閑魚發起過舊書捐贈公益活動“魚力行動”,平台會對回收的舊書進行篩選和翻新復原。“偏遠地區兒童不僅書籍匱乏,還存在書籍不匹配的問題。”閑魚有關負責人表示,“人們在捐書時往往不太考慮書的性質,優先淘汰低品質的書籍,導致回收上來的書籍‘魚龍混雜’。‘魚力行動’能夠確保流向山區學校的圖書匹配兒童閱讀需求,這是一種更加精准的捐書方式。”目前,“魚力行動”已開展4期,完成了對甘肅省東鄉縣龍泉鎮拱北灣小學、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宋集鎮高庄幼兒園等6所山區小學和2所幼兒園的公益捐贈。去年,閑魚面向甘肅等省開辟了讀書日專區贈閱10萬本圖書,用戶花0.01元付郵費就能領取一本圖書。

舊家電怎麼處理?以閑魚為例,目前閑魚家電回收業務覆蓋冰箱、空調、洗衣機、電視、冷櫃、商用廚電六大品類。用戶在線預約后,專業服務商上門進行質檢、估價和回收,以提高家電回收的體驗和效率。殘值較低的回收家電,將流入拆解廠,拆解為原材料再循環利用﹔殘值較高的回收家電,由服務商進行處理后,部分進入二手市場再流通。

業內人士指出,從廢舊電器上拆解下來的廢五金,如壓縮機、電機、電線、散熱片等,通過環保方式進行拆解,形成廢銅、廢鋁、廢鋼鐵、廢塑料等再生資源,銷售給下游利廢企業,實現資源循環利用。這種模式不僅可以變廢為寶,實現資源再利用,還可以減少資源浪費。

再生利用率待提高

——目前仍存在精細化分揀水平低、再生利用率低等問題

近年來,一系列聚焦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的政策措施相繼落地。2016年,商務部等六部門頒布《關於推進再生資源回收行業轉型升級的意見》﹔2017年,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印發《循環發展引領行動》,提出推廣“互聯網+回收”新模式﹔今年7月,《“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提出,要完善廢舊物資回收網絡,積極推行“互聯網+回收”模式,實現線上線下協同﹔今年8月,發改委等3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鼓勵家電生產企業開展回收目標責任制行動的通知》,明確到2023年,發展一批家電生產企業實施回收目標責任制的示范標杆,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回收處理模式和經驗做法,重點家電品種規范回收利用率明顯提升,廢舊家電回收處理市場主體能力和水平顯著提高……政策的利好,大力推動著“互聯網+回收”快速發展。

“互聯網+回收”的模式在流通上不存在太多時間、地理邊界,平台可利用網絡迅速匹配閑置供需。“閑置物品是放錯位置的資源,我們一直倡導‘變浪費為消費’的理念,鼓勵用戶將閑置物品通過閑魚二次流轉或者回收,參與到循環經濟和綠色低碳生活中,產生更大的社會價值。”閑魚有關負責人表示,閑魚“互聯網+回收”模式正在下沉覆蓋更多縣域。

《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再生資源回收行業規模明顯擴大,主要品種再生資源回收總量逐步攀升,但仍存在精細化分揀水平低、再生利用率低等問題。

由於再生資源來源廣泛、回收路徑復雜,目前國內回收企業普遍規模較小、設備簡陋、技術落后,再生資源分揀仍由人工進行粗略分類,不同類型、不同系列原料難以有效分離,下游企業利用過程仍需要花費人力和資金進行預處理,造成回收環節成本高,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率低。同時,一些再生資源回收企業缺乏規范處置能力,污染治理設施不完善,有的甚至沒有相應的配套設施,生產和堆放過程中極易產生揚塵、廢水等環境問題。

《報告》指出,據估算,中國每年產生廢舊紡織品超過2000萬噸。其中一類是消費前工業加工領域的邊角料等,基本得到再生利用﹔另一類是閑散在居民手中的大量廢舊衣物和紡織品,再生利用率約15%。

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秘書長潘永剛建議,今后在條件成熟的地區,比如紡織或化工產業比較集中的地區,應建立廢舊紡織品等回收物品的集散地,讓再生資源回收形成規模優勢。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9月21日 第 11 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