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實施“三降一提一補”措施 全面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

2021年09月23日09:0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實施“三降一提一補”措施 全面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

優化營商環境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完善治理體系和提高治理效能的需要。蘭州市財政局為切實優化蘭州市政府採購營商環境,實施政府採購“三降一提一補”措施,確保政府採購政策落實、落細、落地,為中小企業打造更加公平、高效、便捷的發展環境,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降低投標環節成本。據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蘭州市目前在政府採購活動中,通過招標文件網上免費下載、免收投標保証金、實施不見面開評標、實施供應商資格承諾制和對供應商首次辦理移動CA身份認証的給予補貼的方式,確保供應商在蘭州市參與政府採購投標“零成本”。

降低履約環節的成本。建立政府採購資金預付制度,給予中標供應商一定比例的預付款﹔降低履約保証金比例,鼓勵以信用保函、銀行支票本票等多種方式代替履約保証金﹔積極推行政採貸,增加供應商融資渠道,通過上述方式降低供應商履約成本。

降低供應商參與門檻。對網上商場的供應商採取征集制度,著力實現供應商“零門檻”參加政府採購﹔清理供應商資格庫、備選庫等供應商公平競爭的市場障礙﹔持續推進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工作,敦促採購單位預留一定份額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積極落實《政府採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對採購單位面向中小企業預留採購份額工作進行部署,確保政策落地,惠及廣大中小企業,通過預留份額方式將蘭州市政府採購的“蛋糕”切出一部分留給中小企業,大力促進了中小企業參與政府採購的競爭力。

提高採購效率,縮短周期採購周期:對政府採購全流程各環節進行梳理,力爭實現在合法的情況下優化各環節的辦理時間,縮短資金支付時限。

構建政府採購信用體系。加大在政府採購領域的信用信息使用力度,在全市營造誠信採購的良好環境﹔加大對不誠信行為的處罰力度,淨化政府採購市場﹔擴大信用承諾的應用范圍,在投標和履約環節,採用信用承諾制減少供應商遞交的材料,對投標供應商形成信用約束﹔對供應商、代理機構、採購人評審專家制建立政府採購信用評價體系,對參與採購的所有人實現信用約束,在全市建立運行良好的誠信採購機制,實現依法採購、踐諾誠信的良好採購環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蔣 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