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加強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工作

力爭年底前完成培訓2200人以上

2021年09月23日09:0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年底前完成培訓2200人以上

近日,蘭州市人社局會同財政、國資、工會、工商聯等5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持續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擴大職業技能培訓規模,全力提升勞動者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力爭年底前完成新型學徒制培訓2200人以上。

《通知》明確,立足特色產業,加強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各縣區人社、財政、工會、工商聯等部門聚焦全市“四梁八柱”產業集群建設,以重點行業、重要領域和規模以上企業為著力點,堅持需求導向,按照政府引導、企業為主、院校參與的原則,充分發揮企業培訓主體作用和院校培訓優勢,在企業全面推行新型學徒制培訓,進一步擴大技能人才培養規模,力爭年底前完成新型學徒制培訓2200人以上。

《通知》指出,細化工作流程,進一步提升經辦服務效率。新型學徒制培訓實行屬地化管理機制,按照企業注冊地歸屬,由相應縣區人社(就業)部門受理企業備案申請。制定《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工作指南》,從備案審核、培訓實施、過程監管、補貼申領等環節,逐項明確企業、合作培訓機構提交資料清單和相關要求,有效增強了申請新型學徒制培訓便捷度。各縣區人社部門建立與企業聯系制度,主動對接屬地中央企業,加強工作指導和資金、政策落實及服務保障工作。

《通知》強調,嚴格培訓監管,提高新型學徒制培訓質量。支持企業和培訓機構對培訓期滿的學徒開展職業技能評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加大學徒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評價工作,鼓勵企業職工人人持証。各縣區人社部門督促企校雙方嚴格按照協議要求開展學徒培養,實施實名制管理,建立培訓台賬,加強培訓過程、結果的監管,嚴格考核驗收,確保資金使用安全,自覺接受審計等部門的監督檢查。對弄虛作假、虛報套取學徒培訓補貼資金等違法違紀行為,依法追究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員的責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