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甘肅省自然資源廳:全力化解“登記難”問題

洪文泉
2021年10月04日07:4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自然資源廳:全力化解“登記難”問題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自然資源廳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將化解國有土地上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核心內容,用心用情用力推動化解工作,解決群眾在不動產登記領域的煩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登記難”問題涉及千家萬戶,事關廣大人民切身利益。甘肅省自然資源系統和各地黨委政府牢牢扛起政治責任,科學借鑒湖南、遼寧等地高位謀劃推動、加大政策供給、推行“証繳分離”、完善長效機制等成熟經驗,累計出台化解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的各項政策措施114份,化解遺留“登記難”住宅30.11萬套。

今年8月,甘肅省出台《甘肅省化解國有土地上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工作方案》,各市州及蘭州新區積極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相繼召開化解“登記難”問題工作推進會,酒泉、定西、白銀等地開展了督導調研和工作督查,部分市州紀委監委印發《工作提示》,要求縣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及時跟進有關情況。

截至9月18日,酒泉市政府通過集中攻堅,登記辦証8.87萬套,化解率達99.6%﹔慶陽市堅持防治並重,登記辦証1.49萬套,有3個小區552套房屋實現“交房即交証”﹔武威市採取“一問題一清單”方式,登記辦証4.01萬套﹔平涼市採取三級會審制度,推動1.65萬套房屋登記發証﹔嘉峪關市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推動問題化解,登記辦証0.81萬套﹔金昌市通過開展拉網式排查,協調繳納住房維修基金、推進相關驗收,化解了金川區昌文裡社區金川集團公司27號住宅小區4200戶居民“登記難”問題,設立2個不動產登記便民窗口,推行“交房即交証”試點。

化解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涉及自然資源、住建、稅務等多個部門,開展跨部門聯合作戰,才能不斷提升化解效能。省自然資源廳、省信訪局、省住建廳、省應急管理廳、省消防救援總隊、省稅務局等成員單位組織分赴部分市州開展了實地調研。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省消防救援總隊、省人防辦、省稅務局等單位制定了配套落實政策並印發本系統貫徹落實,省高院對省內正在審理和執行的涉及房地產開發企業案件進行了初步摸排。

據統計,全省累計發現涉及遺留“登記難”問題房屋63.18萬套,已化解30.11萬套,化解率47.67%。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全省累計化解6.58萬套房屋 “登記難”問題。全省自然資源系統還將積極協調各相關單位,在立足當前做好化解工作的同時著眼長遠抓好規范管理,加快處置進度,以更扎實有效的工作維護好群眾合法權益。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