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提升創新意識 打造文旅品牌

“博物館+旅游”駛入快車道(延伸閱讀)

袁 遠 易嘉欣
2021年10月1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物館+旅游”駛入快車道(延伸閱讀)

  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博物館+旅游”作為體驗式文化教育與旅游跨界融合的新業態,是文旅市場的新藍海。

  “隨著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教育理念的變化,人們希望孩子到更廣闊領域開闊眼界、學習知識,這為‘博物館+旅游’的發展提供了空間。”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文化和旅游政策中心副主任翟向坤說。

  從融合發展的角度來看,“博物館+旅游”以博物館場所和博物館內容為依托和載體,以文化為核心,將文化活動和游覽觀光有機結合,讓普通的旅游觀光上升為高品質的文化體驗。

  坐落在北京昌平區大湯山腳下的中國航空博物館,每年都吸引大量中小學生游客。“以航空為主題的‘博物館+旅游’能給孩子們提供知識啟蒙的機會,引導他們將來加入這個行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機系教授董雷霆表示。

  從攜程今年上半年預訂數據可以看到,“博物館+旅游”覆蓋各個年齡層的游客群體。其中80后、90后親子群體是科技、文化科普類博物館游的主力,佔比達七成以上。

  “科技展示是博物館的重要功能之一。”清華大學交叉信息學院助理教授高陽認為,“參觀以創新科技為主題的博物館,能激發孩子們對科技、文化以及相關學科的興趣,陶冶情操,培養愛好,對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很有意義。”

  “博物館+旅游”發展很快,但如何將博物館資源和旅游市場深度融合,需要相關部門精心呵護、用心經營。現在,有的博物館只是將館內的展品簡單陳列擺設,缺乏創新意識,吸引力不大﹔有的博物館不善於經營,品牌意識不強,還是抱著坐等游客上門參觀的想法,不利於行業發展。

  針對上述問題,相關專家建議:一是提升市場意識,拓寬發展路子﹔二是堅持創新引領,增強吸引力﹔三是轉變發展觀念,提升管理水平﹔四是培育文化品牌,打造核心競爭力。

  專家表示,未來“博物館+旅游”發展應以大眾需求為導向,既要圍繞優勢展品、特色展覽等核心資源,完善“博物館+旅游”的發展思路,又要進一步優化布局、加強管理,強化旅游服務設施建設,為傳播文化知識、提升旅游體驗、繁榮文旅市場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