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真情澆灌“和諧花”

——天水市麥積區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見聞

白永萍
2021年10月14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情澆灌“和諧花”

秋日的天水市麥積區花牛鎮高家灣村,青山環抱、綠樹掩映,青瓦白牆的民居錯落有致。“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

作為麥積區的一個城邊村,高家灣村有漢族、回族群眾1549人。

今年82歲的高家灣村回族村民馬羊生告訴記者,在自己的記憶中,村民們一直都相處得很融洽,小時候,每年冬天自己家裡的柴草不夠燒時,村裡的漢族鄰居就會送來高粱稈,幫助自家度過寒冬。

“自從村裡有了‘微信群’之后,大大小小的事情,隻要在群裡說一聲,村民們都會立即站出來互相幫助解決。”高家灣村村主任馬文杰說。

不僅如此,高家灣村回族村民和漢族村民通婚的現象也很普遍。

十年前,在外學藝的回族小伙劉健和漢族姑娘龍小忠情投意合,結為夫妻。之后,兩人一起返鄉創業,在自家院裡開了“伊清魚庄”,經營起了“夫妻店”。

“現在孩子大了,店裡的生意也不錯,我覺得這樣的日子很幸福。”龍小忠一邊整理櫃台一邊笑著對記者說。

真情澆灌“和諧花”。近年來,麥積區把加強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作為實現各民族大團結的重要途徑,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以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統攬民族工作,堅持點面結合,強化要素聚焦,進一步增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實效,著力構建各民族同胞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良好局面。

麥積區委統戰部副部長王旺紅介紹,自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區裡多措並舉,加大工作力度,不斷擴大群眾對創建工作的知曉率和參與度,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抓緊抓實。

麥積區成立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計劃,把創建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民生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工作有效結合,讓民族團結進步貫徹落實到工作生活的各領域、各環節。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納入干部、國民、社會教育體系,構建課堂教學、社會實踐、主題教育多位一體教育平台﹔扎實推進“立德育苗”教育工程,在學校開展講一個民族故事、唱一首民族歌曲等“七個一”主題活動,在廣大青少年心中播撒民族團結的“金種子”。

如今在麥積區,各族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創造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