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

給生物物種一個“安心的家”

本報記者 張 帆 李茂穎 葉傳增
2021年10月1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生物物種一個“安心的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核心閱讀

位於雲南昆明市城郊的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是我國目前唯一的國家級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也是世界上兩個按國際標准建立的野生生物種質資源保藏設施之一。

近年來,科研人員積極開展種子採集、保存工作。據統計,種質資源庫運行以來,已保存植物種子10601種85046份,佔我國有花植物物種總數的36%。

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過程中,種質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十分重要。2004年,在著名植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吳征鎰教授的提議下,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開始建設,2007年開始運行,由中國科學院和雲南省共建,依托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管理。

跋山涉水採集,每一粒種子都得來不易

今年6月,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聯合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業和草原局對蒙自市周邊的多個天坑開展種質資源調查和採集。

一邊是陡峭的絕壁,一邊是茂密的植物,隻有依托無人機偵測和專業攀岩團隊才能一探究竟。這一次種質資源的搶救性收集,不僅發現了大花石蝴蝶等極度瀕危物種,還採集到天坑內的報春花屬、秋海棠屬和球蘭屬等多種珍稀物種的種質資源。時間、地點、經緯度、海拔、土壤類型、周圍環境和植被狀況……採集種子的同時,這些關鍵信息也被記錄了下來。

種質資源也被稱為遺傳資源,是指包含生物全部遺傳信息、決定生物各種遺傳性狀和特征的資源,是重要的戰略生物資源。

為了保存珍貴的種質資源,種質資源庫的種子採集員們必須跋山涉水尋找目標植物,還要算准時間才能採集到符合要求的種子樣本。根據種質資源庫的標准,一份完整的種子樣本至少需要2500粒種子,1萬粒左右最佳。同時,為了不破壞原產地種群,種子採集量不能超過原產地種子的20%。

“每一粒種子都得來不易。”種質資源庫種子採集員張挺說,這一次,在天坑周邊地區發現了另一種非常罕見的植物竹生羊奶子的成熟種子,採集隊按單株對竹生羊奶子的種子進行採集,共收集到5份約5000粒成熟種子。目前,這些種子正在按照種質資源庫的保存規范開展清理、檢測和入庫工作。

種子從入庫到保存,都有完善的技術標准規范

種子庫的入庫“門檻”很高。珍稀瀕危種、特有種和具重要經濟價值、生態價值和科學研究價值的植物種子將被優先保存。

種子的保存標准更高。稱重、干燥、清理……從種子運送到種子庫,到入庫冷凍保存,每一個工作環節都有完善的技術標准規范,產生的數據都要及時准確地錄入數據庫。

“為確保種子有活力,每隔5年或10年,會進行一次種子活力檢測。”種質資源庫種質保藏中心主任蔡杰介紹,在零下20攝氏度的恆溫條件下,大部分種子可存活幾十年甚至上千年。

種質資源庫運行以來,已保存植物種子10601種85046份,佔我國有花植物物種總數的36%。除了植物種子外,還有我國重要野生植物的離體材料和DNA材料、重要動物的細胞系和重要微生物菌株等遺傳材料。

“植物種子的保藏使我國野生生物種質資源,特別是我國特有種、珍稀瀕危種,以及具重要經濟價值、生態價值和科學研究價值的物種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也將使我國野生生物種質資源的快速、高效研究利用成為可能。”種質資源庫副主任於富強說。

面向前沿研究,共享野生生物種質資源

作為重要的研發平台,種質資源庫貢獻頗豐。

今年5月,昆明植物研究所、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等科研團隊提出薔薇科“皮刺儲水”功能新假說的合作成果,解析了月季皮刺遺傳調控機制,並提出了發育早期的皮刺具儲水功能的假設,填補了皮刺早期功能研究的空白,在《國家科學評論》期刊上發表。

像這樣的依托種質資源庫材料的學術成果,如今已有一定數量,而且價值珍貴。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種質資源庫材料、信息和人才的儲備。

於富強介紹,近年來,針對庫內保存的豐富種質資源,種質資源庫以基因組學和分子生物學為主要研究手段,對植物進化、環境適應和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相關的科學問題進行了探索,並有目的地挖掘特殊環境的基因資源,創新種質資源保存利用的新技術。

2017年,依托種質資源庫建設的“國家重要野生植物種質資源共享服務平台”,正式被科技部、財政部列為我國首批28個國家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之一。兩年后,這一平台更名為“國家重要野生植物種質資源庫”,成為我國30個國家生物種質與實驗材料資源庫之一。

“野生生物種質資源的共享服務,也是我們的一個重要方向。”蔡杰介紹,通過相關網站,種質資源庫已經實現了植物學基礎信息、資源保藏信息以及保藏現狀等信息數據和種質資源實物共享。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