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

祭祀軒轅黃帝大典活動在浙江縉雲縣舉辦

2021年10月1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祭祀軒轅黃帝大典活動在浙江縉雲縣舉辦

  本報杭州10月14日電 (記者竇皓)鼎湖峰上雲霧繚繞,九曲練溪清波漫流,黃帝祠宇巍然屹立……14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重陽節,在浙江省麗水市縉雲縣的仙都山下,各界人士會聚於斯,公祭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長號鳴天、擊鼓撞鐘、敬上高香、敬獻花籃、敬獻美酒、恭讀祭文、行鞠躬禮、高唱頌歌、樂舞告祭,典禮以古代最高祭禮“禘”為基礎,融入了唐風宋韻,力求庄重、典雅、肅穆,並更具時代感。

  辛丑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麗水市人民政府和縉雲縣人民政府承辦。這是浙江省人民政府首次主辦仙都黃帝祭典。由此,國內也形成了陝西黃陵、河南新鄭和浙江縉雲三地共祭的軒轅黃帝祭祀格局。

  祭典還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通了“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網上祭祀平台。全球華僑華人可以通過它開展網上獻花、祈福等互動活動。

  縉雲縣於公元696年建縣,縣名得於當地的縉雲山。山名相傳與黃帝的名號“縉雲氏”有關,山間的鼎湖峰相傳也是黃帝煉丹之地。當地的黃帝祭祀在東晉時期就有文獻記載。唐玄宗曾敕令在縉雲修建黃帝祠宇,並稱縉雲山為“仙都”。宋朝皇帝也曾數次派大臣前來祭祀黃帝。

  1998年,縉雲縣重建黃帝祠宇,恢復黃帝祭祀活動。2011年,“黃帝祭典(縉雲軒轅祭典)”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